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送教上门,把最暖心的教育送到残疾孩子家中——礼县特殊教育学校送教上门侧记
2021-09-28 17:27:00
礼县特殊教育学校

  为了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切实保障残疾孩子受教育的权利,努力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今年以来,礼县特殊教育学校把送教上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主题实践活动重要内容,为全县没有条件正常入学就读的特殊儿童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学校成立了专业送教团队,对全县22个乡镇49名需要送教的学生开展送教上门活动,让可爱的“折翼天使”圆了上学梦。

  9月25日,这天对于礼县桥头镇麻元村大坪组薛爱强和薛亚强兄弟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县特教学校的二名老师在校长刘马红的带领下来到他家,早早等候的兄弟俩微笑着上前用不太标准的手语向老师问好,帮老师往家里提营养早餐、新书包、新课本、本子、铅笔等学习用品。

  薛爱强兄弟俩患有先天性的聋哑,在弟弟薛亚强出生后不久,他的妈妈接受不了两个孩子都是聋哑人的现状改嫁了,再也没有和他们联系过。后来爸爸也去了宕昌县,重新组建了家庭,极少回来。孩子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除了听觉障碍,他们俩帮爷爷奶奶干农活,放牛、喂猪。薛爱强还学会了“快手直播带货”,卖核桃、、土蜂蜜、洋芋粉等。

  在老师耐心教导和鼓励下,兄弟两人在很短的时间里学会了基本的手语交流,能用手语翻译一首古诗,字写得也越来越好看了。“今天早上俩娃都起得特别早,穿好衣服,洗了脸和手,还把他们的本子也拿出来写字,没有党的好政策孩子就没有识字读书的机会。”孩子的爷爷感激地说。

  “在近两个小时的学习辅导,课间交流互动中,兄弟两个表现的非常棒,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假如家里能有人来学校里陪读,这两个孩子将会学到更多的知识和生活技能。”送教老师凌雪芹说。

  白河镇五星村的韩王军,今年11岁了,由于患有智力和肢体残疾,一直在家里,他的唯一玩伴就是一条大花狗。孩子能认识些简单的字。只要每次送教的老师来,他就把作业本拿来让老师批阅、背书给老师听。针对他的身心发展状况,学校制定了详细的送教计划和任务,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韩王军学习进步很大,每次都有新的收获。

  礼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刘马红说:“送教上门是一种特殊的教育方式,主要针对有重度残疾儿童,常态化开展送教上门,确保符合条件的学生“零拒绝、全覆盖”受教育,在送教上门教学中,我们针对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制订教学计划,精心准备教学内容。”

  因为有爱,才会凝聚成团结奋进的力量;因为有爱,才能共圆残疾孩子的梦想。县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们用特别的爱默默改变着一个又一个特殊孩子的人生轨迹,让他们在未来走得更远、更稳、更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