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威第十五中学开展新高考新教材校级培训暨高一年级集体备课活动
2021-08-30 09:12:00
武威第十五中学

  甘肃省自2021年秋季高一年级起将全面执行新高考方案,与之相配套和相适应的《课程方案》(2017年版2020年修订)与《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随之落地实施,普通高中新版教材将正式进入课堂。为了进一步明确高考方向、吃透课程方案、精通课程标准、熟知新版教材、达成全新共识,8月26-27日,武威第十五中学开展新高考新教材校级培训暨高一年级集体备课活动,26日上午举行动员大会。校级领导、中层干部、教研组长以及全体高一任课教师参加活动,动员大会由党总支书记、校长马勇主持。

  马勇作新高考、新教材培训指导时强调,2021年教育工作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改革,甘肃教育更是面临诸多考验,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局面,我们看到的是更加广阔的天地和灿烂的前景;金秋时分,新高考方案执行,新课程方案推进,新课程标准落地,新版本教材实施,我们作为一线教师要吃透政策、明确方向、熟知方案、精通标准、深挖教材、寻求突破;新的高考方案确立了我们为党育人、为国选才新理念、新思路以及新举措,我们应该成为各个环节的专业权威者;要充分发挥教研组的整体智慧,群策群力、齐心共进、团队发力,力争在教育改革的浪潮中把握航向、开足马力、一路向前、追逐梦想。

  副校长马骁就新高考模式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对各位班主任进行了培训。他强调,新高考模式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是公平优先时代的选择,更加注重学生高中三年学业过程的评价,旨在改变传统高考中的“唯分数论”倾向,用多把尺子“量”人才;综合素质评价是基于学生成长发展事实,对学生学业修习状况、核心素养和日常行为表现的系统评价,旨在客观反映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情况;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主要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五个方面。他还解读了新高考方案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怎么评、怎么记、怎么用。

  副校长龚成栋作《解读新高考 迎接新挑战》报告。他强调,走班制教学模式将成为新趋势;分层教学模式将成为新常态;学科均衡发展将成为新焦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将成为新方向。他指出,转变教育教学理念成当务之急;提升自身专业素养至关重要;改变传统教学方式迫在眉睫;育人为本是立德树人的关键所在。

  教务处主任李柏义领学《甘肃省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教研处主任杜明堂解读高中生涯规划课程。

  随后,学校领导加入各自包保负责的教研组,开展为期两天的集体备课活动。各教研组认真学习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甘肃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指导意见》《甘肃省普通高中选课走班指导意见》等纲领性、指导性文件,并研学了各学科《学科教学指导意见及学科教学评价指导意见》等。

  各教研组指定老师对开学前两周的课程进行了集体备课,共同研究了与之相适应的教学方法、重难点等问题。全体组员共同研讨新教材,共商新举措,旨在更快、更好地开展新学期的各项教学工作。

  “惟变所出,万变不从。”面对新时代教育领域的伟大变革,我们看到了更多的机遇和更加广阔的前景。全体十五中人将会择高而立,贴地而行,勇敢地站立潮头,栉风沐雨,朝着梦想迎风破浪!

  “道在日新,艺亦须日新,新者生机也,不新则死。”我们将会从自我革命开始,吃透政策、确立航向、明确目标、狠抓细节、向阳而行,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壮丽事业中发挥每一个人的光和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