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史践行”“办实事”“送教上门”暖人心——礼县特殊教育学校系列实践活动之“送教上门”
2021-06-28 09:36:00
礼县特殊教育学校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礼县特殊教育学校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搞好正常教学的情况下,把深入开展“送教上门”工作,当做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6月25日,学校组织开展送教上门活动,本次送教上门活动,内容除了传授文化知识以外,还为送教学生讲述红色经典故事,让他们认识英雄,真正体会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肖良乡魏家村的魏董董(化名)是一个聋哑+智障的儿童,由于特殊的家庭情况和自身因素,导致无法和其他的小朋友一样,到校正常接受教育,经学校和家长多次沟通,最终决定通过定期开展送教上门,帮助其完成学业,针对小董董的身心发展状况和特点,学校制定了详细的送教计划和任务,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学习进步很大,每次都有新的收获。

  三峪乡水沟村的王育(化名)因早年父母离异,他全靠奶奶一手抚养长大,性格内向,不善言辞。偶尔具有极端行为和攻击性的表现。但每次送教老师去他家里,他很是高兴。

  “这个孩子只要和你们老师在一起,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昨晚他爸打电话说,你们要来的情况后,今天早上起得特别早,还能主动穿衣叠被,洗手洗脸,平时这些活都要我帮着完成,稍微不和他的意愿,就会大哭大闹,摔家里的东西。你们上次安排的作业他都能主动完成,没有党的好政策,我都不敢想象他这会是咋样的现状。”孩子的奶奶话语中充满了无限的感激之情!

  在凌雪芹老师的领教下,王育在很短的时间就学会了一首唐诗,还学会了卡片上的图形及文字,在老师的鼓励和肯定中,王育的读书声越来越响亮,声音中充满了自信和力量。“在近两个小时的学习辅导,课间交流互动中,王育表现非常棒,平时的狂躁不安等非正常情绪顿时烟消云散,感觉和正常的儿童没有多大的区别!”是送教老师最大的感受。

  家住白河镇高家湾村的范明明(化名),今年12岁,因患先天性聋哑,家庭困难,但是他渴望上学,每天看到村里的小孩背着书包去上学他都会流露出羡慕的神色。自从他7岁时起,礼县特殊教育学校的送教上门圆了他的上学梦。现在认识好多字,而且学会了好多手语。比原来懂事的多了,知道帮家里人干活了,闲时也知道写字了。

  这样一幅幅送教的画面,还有很多很多……

  近年来,礼县特殊教育学校积极响应总书记提出的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重要精神。按照规定为特殊儿童定期开展送教上门工作,每次送教上门都进行了精心的准备。送教的教师为这些孩子带去了学校购买的书包、文具、本子、铅笔等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以及爱心人士捐赠的物品等。让这些患有中、重度的孩子们,因各种原因无法到校学习,学校结合学生实际情况,组织党员、骨干教师按照课堂教学的每个环节进行一对一的授课,时间控制在二小时以内完成。从儿童的兴趣入手,教她跳舞、画画,其次教认识数字,运用漫画图片,给孩子们讲述课本以外的知识乐趣,通过红色经典故事的学习,更清楚地认识到了人生的价值和意义,真正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和知识的获得感。

  为群众办实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礼县特殊教育学校不断地压实送教上门的责任,丰富送教上门的内容,创新送教上门的方式和方法,把这样的好事、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