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播一粒爱的种子在他们的心田——礼县特殊教育学校常规教学和送教上门工作侧记
2021-06-10 19:17:00
礼县特殊教育学校

  多少个春夏秋冬,礼县特殊教育学校这个团队,立足常规教学,细心呵护着每个残缺的生命,同时也坚持为那些没有条件入校的残疾儿童送教上门,爬山涉水,尽力让爱的温暖渗入我县每个残疾儿童的心田。特殊教育不仅仅是我们的工作,更是我们的良心,也是我们这个团队的责任,我们要竭力修补、浇灌每个生命的缺憾。把一粒粒爱的种子播种在他们的心田。

  一、感受老师的爱。教育是爱的共鸣,是心与心的撼动。教师要对每个学生播种爱心,用爱点燃他们的希望之火。作为一名特教教师更需要这种爱,爱是阳光,爱是清泉,能唤醒生命的潜力,能给她生长的能量;爱是良药,爱是火光,能治愈心灵的伤痛,驱散生命的严寒。当孩子拖着鼻涕出现,用纸巾将他擦拭干净;当孩子离开父母大哭时,像妈妈一样抱起他;孩子犯错误时,用微笑给孩子一个机会;当孩子取得进步时,送给孩子一个拥抱;孩子有疑难时,是他最真诚的朋友和最好的帮手;当孩子大胆表现时,老师是最好的倾听者、欣赏者。

  课堂上教师用真诚的爱深深地去感染每一个孩子的心灵,一个甜甜的微笑、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真诚的赞美、一个轻柔的拥抱,将是射进孩子们内心的缕缕阳光。孩子们会感到老师在意他、喜欢他、信任他、关心他,使他们体会到满满的师爱,增强他们面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学校通过各种渠道,加强师德建设,努力提高教师的综合素养和特教情怀,不管是常规教育还是送教上门,坚持爱心教育、微笑教育、温情教育、良心教育,让孩子们在校园的温情中成长。

  二、感受同学的爱。同学间的相互帮助、关心和陪伴,是儿童成长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尤其对于残疾儿童心理成长更为重要。学校在平时课堂上注重典型残疾励志故事的宣讲,也注重树立身边的榜样,让他们的事迹激励每个同学,鼓励他们积极向上,也把这些故事送到乡里残疾儿童的心中。同时也加强同学间的互相鼓励、帮助,开展协作性强的游戏活动、个人学习体会的交流,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让孩子们在这个充满爱的大家庭中,感受同学间的关爱与陪伴,滋润孩子们的心灵,让他们体验到正常孩子的生活。

  三、感受亲人的爱。生活中父母往往出于“为孩子”的目的,做好了他们认为应该的一切,但由于没有考虑到孩子的想法和需要,结果事与愿违,遭到孩子的反对,造成关系紧张。学校通过家长会、辅导交流等活动平台,增强家长的理论知识,鼓励家长信任孩子、尊重孩子,放手让孩子自己做自己能做的事情,提升与孩子交流的策略和能力。课堂教育中加强理解父母、孝敬父母、感恩父母等内容,让孩子们体会到父母为他们所付出的艰辛,体会父母对他们的期盼和苦心。感受这份伟大的爱,从而激发他们对生活的信念,达到爱亲人更爱他人的共情体验。

  四、感受社会的爱。“上帝为每一只笨鸟都准备了一个矮树枝”。我们礼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都愿意做残疾儿童起飞的‘矮树枝’。学校本着让每一位残疾孩子都能健康成长,并能享受平等课堂教学的理念,定期安排本校教师“送教上门”教育服务活动,让重度残疾儿童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社会对他们的关注与关怀,让他们更加乐观、自信地面对生活。每一次送教,老师们都竭尽全力,方正善教,诲人不倦。

  学校也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至今已有5次爱心物资捐助,给孩子们切实解决了实际困难,让孩子也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在他们幼小的内心深处埋下了感恩的种子,感恩生活、感恩社会,感恩帮助过自己的人,感恩身边的每一个人。

  五、感受祖国的爱。学校通过每周一早上的升国旗仪式和国旗下的讲话,让孩子们认识国旗、热爱国旗,进而热爱祖国。结合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讲好红色传奇故事,讲好祖国的艰难险阻,讲好战火英雄的风采,让孩子感受到今天的来之不易,体会到时代给予的幸福。爱国旗,更爱祖国,珍惜现在,好好学习。

  上天给这群特殊的孩子少带了一些礼物,才让他们与别人不一样。如果关爱是一种弥补,那么学校全体教师愿意对这些孩子奉献更多的关爱,点亮他们的心灵、点亮他们的人生。

  学校一位教师说:看着他们纯净的眼睛,就知道,幸福和艰辛将是我不渝的选择。这也是学校所有教师的心里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