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为了“折翼”的天使——礼县特殊教育学校扎实开展送教上门工作侧记
2021-06-02 17:09:00
礼县特殊教育学校

  今年来,礼县特殊教育学校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为目标,把送教上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主题实践活动。成立由校领导班子成员、骨干教师、专业教师等组成的送教团队。对全县20个乡镇,需要送教的学生48名学生开展送教上门活动。用爱心、耐心和汗水为全县没有条件正常入学就读的特殊儿童,送去了温暖,送去希望,送去了党和政府对特殊儿童的关心和关爱之情,圆了他们的上学梦。

  5月25日,对于礼县三峪乡的王育(化名)来说,是一个期盼的日子,因为他知道,这一天无论刮风下雨,一定阻挡不了特殊教育学校老师们给他送教的路,一大早他就站在路边,冒雨等待他最期盼的人。上午10时许,礼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刘马红和两名老师来到了王育家门口,站在路旁等待已久的王育,顿时兴高采烈地,害羞的提前跑回了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把爱心献给学生,用善行点燃希望。在老师耐心教导下,王育在很短的时间就学会了一首唐诗,还学会了卡片上的图形及文字,在老师的鼓励声中,王育的读书声越来越响亮,声音中充满了自信和力量。“这个孩子只要和你们老师在一起,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得知你们要来的情况后,今天早上起得特别早,还能主动穿衣叠被,洗手洗脸,平时这些活都要家长帮着完成,稍微不和他的意愿,就会大哭大闹,你们安排的作业他都能主动完成,没有党的好政策,我都不敢想象他这会是咋样的现状。”孩子的奶奶话语中充满了无限的感激!

  “在近两个小时的学习辅导,课间交流互动中,王育表现非常棒,平时的狂躁不安等非正常情绪顿时烟消云散,感觉和正常的儿童没有多大的区别!”送教老师陈小玲说。

  肖良乡的魏董董(化名)是一个聋哑+智障的儿童,由于特殊的家庭情况和自身因素,导致无法和其他的小朋友一样,到校正常接受教育,经学校和家长多次沟通,最终决定通过定期开展送教上门,帮助其完成学业,针对小董平的身心发展状况和特点,学校制定了详细的送教计划和任务,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学习进步很大,每次都有新的收获。

  礼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刘马红说:“送教上门是一种特殊的教育方式,主要针对有重度残疾、常态化开展送教上门,确保符合条件的学生“零拒绝、全覆盖”,是党和政府为这些“折翼”孩子制定的一项普惠政策,也是特殊教育学校义不容辞的职责。在送教上门教学中,我们针对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制订个性化教学计划,精心准备教学内容,并针对孩子的日常生活情况提出合理化建议。”

  据了解,根据学生残疾情况和家庭情况,每次送教,学校都给学生送去康复器材、学习用品、营养早餐,学校还联系社会爱心人士,为困难家庭孩子送衣送物,为送教上门服务的残疾儿童争取相应政策,落实相关待遇,搭建关爱平台,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送教上门服务活动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