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威市2021年度市直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在武威第十五中学举行
2021-05-27 11:28:00
武威第十五中学

  5月24日至26日,武威市2021年度市直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复赛(初中组)在武威第十五中学举行。来自武威铁路中学、河西成功学校和武威第十五中学的16名教师参加复赛阶段的角逐。学校聘请三校部分教研组长、学科专家组成大赛评委组,指导本次竞赛,开展教研活动。

  本次技能大赛旨在引导教师学习新课程标准,构建基于课标的课堂教学理念体系和教学行为体系,推进课程育人,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为教师专业成长搭建平台,备受关注。为把活动举办好,赛出水平,收获联合教研成果,比赛前,召开参赛教师会议,确定赛课内容,强调上课要旨。召开评委会议,校党总书记、校长马勇同志主持并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认真听课,仔细观察学生课堂表现,思维训练是否得到提升,是否渗透从学会到会学的理念;要把教师理念是否新、方法是否活、效果是否好作为推荐标准,把一批有真才实学,有教育情怀的教师推荐出来,在教书育人的路途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比赛采取“同课异构“方式,分上课、说课和才艺展示三个环节。评价采取听课、集中议课和综合点评三个环节,体现发展性、增值性原则。

  经评委组评议,本次复赛亮点如下:

  第一、参赛教师素质好、理念新。大部分教师开展了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设计,设计了互动性、合作性、探究性的教学活动,反映出参赛教师学术视野开阔;课堂上教师角色转换到位,从传授者转换为学生学习的合作者、促进者,方法灵活多样,综合运用情景教学法、问题探究法、合作学习法、游戏法、竞赛法、练习法进行教学;部分教师课件制作水平高,多媒体运用恰到好处,起到了助学、引学的效果;上课教师精神饱满,具有亲和力,语言准确流畅,思维活跃;多才多艺,展示了歌舞、书法、简笔画、剪纸、诗朗诵等才艺。

  第二、课堂高效,以学为主。大部分教师运用“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模式,智慧地运用故事、动画、图片等方式创设了真实问题情景,引起学生情感共鸣;巧妙地把教学内容问题化,教学问题活动化,循序渐进地开展思维训练,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引入竞争机制,师生互动,同伴合作,学生深度参与,教学目标完成好。

  第三、注重学法指导,课堂生成性强。语文课上引导学生圈、画、勾、注进行泛读、跟读、跳读,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引导学生与文本对话,与教师对话;数学课上引导学生多角度全面观察和分析问题,培养学生运用数形结合思想分析和解决问题;英语课上指导学生主动积极参与听、说、读、写、看活动,摒弃传统灌输法;物理课、化学课、历史课养成学生大胆质疑,敢于表达、善于表达的习惯;音乐课、体育课注重培养学生欣赏美、体验美的能力。

  诚然,课堂教学尚存老师不能彻底放手、师生互动形式略显单调、传统理念隐隐作怪、拓展环节开展僵化等不足之处。我们相信,借助教学竞赛的机会与平台,能够进一步加强地区间兄弟学校的互通有无、取长补短、择善而从。教书育人的路途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纵使每个学校面临的实际问题不尽相同,但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我们共同的使命。我们都肩负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之重任。我们更追求各自承担责任,彼此分担任务,相互分享喜悦。所有教育者携手奔跑的场面一定会是全社会一道靓丽的风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