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礼县特殊教育学校 持续开展送教上门助力乡村振兴
2021-05-07 14:49:00
礼县特殊教育学校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为了能让残疾儿童在家也能够接受到良好的教育,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需要孩子家里的心坎上。近日,礼县特殊教育学校组织骨干教师对学籍在本校的50名(其中无接受义务教育能力的33名)适龄残疾儿童持续开展送教上门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礼县属于秦巴山区,山大沟深,县城到各乡镇的距离都比较远,最远的乡镇需要4个小时的车程。50名残疾儿童分布在全县20个乡镇,送教教师们克服各种困难,爬山涉水,来到这些孩子家里进行授课,让每一个因不能到校就读的孩子,在家也能够享受到受教育的权利。

  今年12岁的范小明家住白河镇高家湾村,因先天聋哑,家庭困难,但是他渴望上学,每天看到村里的小孩背着书包去上学他都会流露出羡慕的神色。自从他7岁时起,礼县特殊教育学校的上门送教圆了他们的上学梦。

  4月24日,范小明很早就牵着家里的老黄牛,带着小牛犊,在走他家的路上边放牛边等老师,小牛儿在路旁不停的撒欢蹦跑,范小明眼睛始终看着村口的方向,眼里满是期待,因为今天是礼县特殊教育学校上门送学的日子。当他看到送教老师的车停下来时,他高兴的跑过去,不断地发出“啊、啊、啊”的声音,用刚学会又忘了的极不标准的手语向老师问好!

  “昨晚上你们打电话说是你们来,他非常开心,把你们送的书和本子拿出来,写了好几篇子字。”在不远处割草的他妈妈文芳琴走了过来,边打招呼边说,“平时我们问他都不说话,今天看见你们来他高兴的喊出声了。”“练手语、教拼音、识汉字、练笔画……。”来到他家里后,老师们细心地检查上次布置的作业,鼓励他完成的很好,同时指出一些错误并细心地讲解。随后开始教授新的课程。

  “他们的学习能力比较弱,一个问题我们要讲好多遍,每一个动作反复练习,手把手的训练。”送教老师陈小玲说,自己经常暗暗告诫自己要耐心、细心和爱心,不能急于求成,要像陪伴自己的孩子一样帮助他们成长。

  “我很感谢老师对我的关心。”不知不觉中二小时就过去了,临别时,范小明依依不舍的用新学的手语向老师表示感谢,一直到村口挥手再见。这样一幅幅送教的画面还有很多,这只是其中的一幕。据了解近年来,礼县特殊教育学校送教上门6900多人次,真正做到了义务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送教前,我们针对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制订个性化教学计划,精心准备教学内容,并针对孩子的日常生活情况提出合理化建议。”礼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刘马红说,我们送教上门,更多的是送方法和技能,先培养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从儿童的兴趣入手,教她跳舞、画画,其次教认识数字,“通过上门送教服务,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认知能力、适应能力都得到不同程度提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