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年秋季礼县特殊教育学校送教上门剪影
2021-01-04 11:28:00
礼县特殊教育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礼县特殊教育发展历史上十分重要的一年。礼县特殊教育学校在教育局的指导下,对学籍在礼县特殊教育学校的18名中重度残疾儿童和鉴定为无接受义务教育能力的32名残疾儿童,量身制定“一生一案”的教育计划,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开展了700多人(次)的“送教上门”活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每一个贫困家庭,点亮残疾儿童心中的梦想。

  秋季的礼县,阴雨连绵,礼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刘马红带领郭亚丽、刘璐等16名教师,顶风冒雨为离县城70多公里的白河镇、桥头镇、三峪乡等15乡镇的残疾儿童“送教上门”,教孩子学写字、画画、唱歌,指导家长和孩子进行康复训练,教育引导家长转变思想观念,面对现实,不言弃不抛弃,树立信心,反复训练,帮助孩子学习简单知识和生活技能,为今后的生活奠定坚实的基础。

  “老—师—我—知—道—了,这—道—题—等—于6﹍﹍”在白河镇五星村,县特殊教育学校的刘璐和张丽琼老师为韩某军(化名)上生活数学和生活语文课。他们的交流虽然显得有点吃力,但孩子脸上流露出满意的笑容。他母亲说,“孩子今年10岁了,因患有智力和肢体障碍不能正常上学,每次送教老师来到家里,是孩子最高兴的事,不仅带来了营养早餐、学习和生活用品,也为孩子送来了欢乐!”

  家住永兴镇杜河村的田某玲(化名)今年14岁,患有脑瘫。6岁时父亲因车祸去世,母亲还要照顾年幼的双胞胎弟弟和妹妹,照顾她的担子就落在了爷爷和奶奶身上。随着年龄的增长,病情越来越严重,原来自己能够独立行走,现在需要别人的搀扶才能慢慢挪开步子,每次送教的老师到家里,她的爷爷眼含泪水,咽哽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老师!。你们经常来我家里,为孩子送来学习和生活用品,教她认字和做康复训练,送来爱心人士捐赠的新衣服、新鞋、大米等,我和老阿婆(即孩子奶奶),心里常记着党的恩情和你们的好……

  城关镇祁尧村三组的年某福(化名),今年7岁,他的姐姐刘小琴和弟弟年园宝都是自闭症患者,妈妈也患有智力障碍。他们姊妹三人非常怕生,每天大门紧锁,被关在家里自娱自乐,姐姐在院子里来回转圈,边走边笑,他和弟弟也连喊带叫,姐弟三人,不洗脸、不刷牙,只知道玩耍。每次送教的老师到他家里,拿去牛奶、面包及捐赠的衣服等,他的爷爷和奶奶嘴里不住的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老师!我们的日子过得难啊、难……,家里被娃折腾成这样,连亲戚都不来了……”

  这一幅幅送教上门的画面,只是2020年特殊教育学校送教上门工作的缩影,还有很多故事发生在送教老师的面前,但每一位老师永不放弃,牢记特教使命,用自己的爱心帮助残疾儿童打开心灵的窗户,帮助他们像正常儿童一样通过“读”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成长成才,用知识改变命运。

  2021年,礼县特殊教育学校全体教师将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开展“送教上门”活动,为生活在边远乡镇的残疾儿童送去学习用品、书包和营养早餐,教育残疾儿童学习文化知识,帮助进行康复训练,提升生活自理能力,为今后独立生活、融入社会奠定了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448444200 2020-12-21 14:26
SRC-1991952092 2018-04-03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