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北师大附中举行“心灵与古典的对话”首届钢琴音乐会
2020-12-14 09:12:00
西北师大附中

  一首首经典的乐曲在大厅中回荡,一双双专注的眼睛流露着赞赏。2020年12月12日下午,“心灵与古典的对话”暨“飞天”交响乐团首届钢琴音乐会在西北师大附中校园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交错的黑白键温暖了午后时光,跳动的音符见证着梦想的绽放。12月16日,是著名音乐家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为纪念这位伟大的作曲家,钢琴音乐会特别安排第一首演奏贝多芬的作品。《贝多芬钢琴奏鸣曲》Op.111是贝多芬晚期作品,有别于我们印象中的英雄巨人贝多芬,既有晚年的亲切浪漫,又有高雅梦幻的寂静,既有悲叹的色彩,也混杂着超越的梦幻。西北师大附中高一15班陈曦同学用精湛的技艺向在场的师生展现了晚年贝多芬无言的顿悟和超然的世界。

  莫扎特是古典乐派三杰之一,他的作品以精湛的手指技巧著称,其中作品K.381是一首四手联弹曲目。由西北师大附中高一18班马蓉、苏佳芮两位同学完整演绎作品的三个乐章。

  肖邦是浪漫主义时期代表人物之一,其作品被音乐评论家舒曼称作是“隐藏在花丛中的大炮”。他用浪漫主义的笔触书写了钢琴的黄金时代,开创了现代钢琴作品的风格,被誉为“浪漫主义钢琴诗人”。西北师大附中高一19班刘玥辰同学倾情演绎《肖邦降E大调夜曲》。

  拉赫玛尼诺夫是浪漫主义晚期最伟大的作曲家、钢琴家,也是生活在20世纪距离我们比较近的音乐家。他的三首钢琴协奏曲被钢琴家们称为史上最难的钢琴协奏曲!高一年级昌绪班司睿同学给大家展示了《音画练习曲第七首》作品33之8,连续的手指跑动、精彩的表演,让同学们大为惊叹!

  巴达捷夫斯卡是波兰女钢琴家、作曲家,主要作品是35首钢琴小品,其中《少女的祈祷》是她18岁时创作的作品。俄国作家契科夫非常欣赏这首小品,在创作剧本《三姐妹》时,曾注明将这首曲子用于第四幕。这首曲子由高一13班牛宁同学演奏。

  高雅艺术进校园,不仅给同学们带来了美的享受,可以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同时也是培养富有创造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近年来,西北师大附中以交响乐团、合唱团、国乐团等艺术团体建设和特色文艺演出为途径,积极探索美育教育内容和方式创新,不断丰富学校教育实践过程中的文化内涵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此次钢琴音乐会的举办就是一次新的尝试,对于进一步活跃校园文化,舒缓学习压力,展现附中学子积极向上、全面发展的青春风采有重要的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604791872 2017-07-04 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