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威第十五中学邀请教育名家马维学老师开展外语组主题教研活动
2020-11-16 14:44:00
武威第十五中学

  为进一步营造积极浓厚的教学研究氛围,搭建教师与专家互动交流的平台,开启学校请进来走出去的教师培训成长模式,全面促进武威第十五中学的外语教学工作,武威第十五中学诚邀武威教育名家、甘肃省特级教师、中学正高级教师马维学同志来武威第十五中学开展外语教学示范课及外语教师教学培训和教法研讨。武威第十五中学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教务处、教研处、外语教研组全体教师全程参与此次校级教研交流与学习活动。

  首先,马维学老师在七年级上了一堂英语音标教学示范课。“教书”必先“教人”的核心理念、学生为主体的课堂导向、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互帮互助的合作模式、幽默风趣的授课语言、井然有序的推进环节、清晰可辩的任务指向、丰富多样的活动模式、极具吸引力的层层悬念、耳目一新的传授方式,构成了本节示范课的一系列精彩元素。

  马维学老师不断向师生们传递着自己一辈子教育教学的深切感悟和独到见解。武威第十五中学学生们积极参与、尽情展现,老师们静心听课、默默思索,三尺讲台演绎着精彩的教育故事,魅力课堂传递着美妙的师生对话。

  随后,开展了主题为“从三尺讲台出发,共同寻觅外语教学的真谛与奥妙”专题教师培训暨外语教学研讨活动,全体教师与专家一起积极寻求适合武威第十五中学学生实情的外语教学突破口以及主体途径。副校长龚成栋同志主持研讨会,他强调说,教学有法,但无定法,适合校情学情的就是好方法;英语是一门课程,但更应该是一门语言,把英语当作语言来教是学科教学的前提;英语不仅是一门课程、一种语言,还应该是一门文学艺术,突出英语教学的文学性也是我们不断的追求。

  在培训和研讨环节,马维学老师强调说,唤醒学生学习英语的原动力是出发点,每一位老师都应该无限接近学生的心灵;音标教学是打通学生识记词汇通道的必走途径,音标教学要出发早、训练实、坚持好;词汇储存是开启英语阅读的基本素材积累,词汇学习要突出针对性;坚持英语10分钟阅读的良好习惯是长期英语学习及提高的必经之路;英语教学中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大幅度教材整合,大道至简,学生逐步尝到收获的丝丝惊喜才是我们进一步开展英语教学的突破口。研讨会氛围浓厚、气氛融洽、情绪高涨、秩序井然、欲罢不能、收效颇丰。

  外语教研组初步形成了武威十五中外语教学24字原则:“唤醒动机、音标开路、词汇拓展、阅读主线、单句写作、大道至简”的共识,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不断尝试、长期实践、力求实效。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武威十五中向马维学老师尽管已经退离教学一线,依然心系家乡学校英语学科教学的浓烈教育情怀表示了由衷敬意和感谢!

  教育路途尽管艰辛漫长,沿途瑰丽景观依然眷恋向往。对于这趟始于三尺讲台,终于心灵碰撞的师生携手之旅,纵使烦扰滋生、迟疑不断,武威第十五中学全体教师依然痴心地追寻旅途上春天里的满园芬芳、夏日中的灼灼热浪、秋色里的浓情蜜意以及寒风中的冰清玉洁,还有那萦绕在心头的朗朗书声和早已镌刻进我们双眸的追风少年的身影。武威十五中,全体教师正努力奔跑在追寻教育真谛与奥妙的征途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