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3年甘肃省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兰州文理学院隆重召开
2023-05-22 09:12:00
兰州文理学院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甘肃省教育厅科技处、甘肃省教育管理信息中心领导,甘肃省教育信息化学会理事长、兰州大学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主任陈文波,兰州文理学院校长郑伟强、副校长张焱,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余学军、兰州工业学院副校长李贵山、甘肃卫生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包磊、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宋贤均、甘肃警察职业学院副校长安福强、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王利军、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宋世斌、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袆才、兰州现代职业学院副校长杨巧玉出席大会,省内各高等院校、职业院校信息化部门及教务处负责人,学会企业会员、教育信息化行业相关企业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甘肃省教育信息化学会副理事长、兰州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主任蒋占军主持。
  兰州文理学院校长郑伟强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兰州文理学院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地感谢!并向与会领导和专家介绍了学校坚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聚焦文旅、传媒、艺术产业需求,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校企合作机制,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文旅强省建设方面十年来取得的成绩,并从教育数字化工作顶层设计、数字基座、内涵发展、社会服务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教育数字化转型成效。
  甘肃省教育信息化学会理事长、兰州大学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主任陈文波在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把推动教育实现数字化转型作为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是我国教育事业实现从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从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的必然选择。高等教育数字化已经成为中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学会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进一步完善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在各级各类学校推广应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努力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数字化学习网络,形成覆盖各类型学校、各学段、各学科的优质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希望参加本次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聚焦教育创新、科技创新,深入开展高等教育数字化领域的科研创新,为推动全省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常务理事、常务副秘书长、北京大学医学部网络与信息中心副主任宋式斌就全国高等学校信息化发展报告进行了解读,并就甘肃高校信息化发展情况进行了分析。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秘书长、在线课程研发与运营中心主任吴博教授作了题为“协同、融合、提升——数字化时代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创新”的特邀报告。
  原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化专家组成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副理事长复旦大学教授宓咏教授和教育部对口支援兰州文理学院高校中国传媒大学信息化处处长张弛分别做了题为“教育数字化转型的一些思考”和“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改革、赋能传媒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
  兰州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党总支副书记武凌、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中心副主任曹瑛分别进行了学校教育数字化转型经验分享。
  来自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技术专家进行了前沿技术分享。
  高等教育数字化是实现高等教育从学习革命到质量革命再到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创新路径,各与会专家学者针对“教育数字化转型赋能高等学校高质量发展”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大家一致称赞本次会议内容丰富、贴合实际、报告场次紧凑饱满。
  近年来,兰州文理学院不断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通过教育数字化促进教育教学改革,以教育数字化助推学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本次研讨会在兰州文理学院的成功举办,是甘肃省教育信息化学会对兰州文理学院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极大肯定,标志着学校在全省教育数字化转型中取得了新成效,在推动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方面迈出了新步伐。本次研讨会的胜利召开,促进和加强了省内高校教育数字化转型交流,也必将会对全省高等学校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起到的积极的推动作用和良好示范效应,加快实现“教育数字化转型赋能甘肃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新未来,为甘肃省创建“数字化战略行动助推教育现代化示范区”做出积极贡献。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还参观了兰州文理学院教育数字化工作展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03 10:54
SRC-1381064393 2018-06-01 18:24
SRC-1381064393 2017-06-16 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