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郑绍忠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2023-05-19 14:30:00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根据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有关工作部署,5月17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郑绍忠讲授题为《传承红色基因 加快职本先行 打造双高示范 奋力书写中国式职业教育现代化的资环篇章》的专题党课,省委第十四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学校在家校领导和全体中层干部、党员代表聆听党课。
  郑绍忠表示,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伟力。一是深刻把握丰富内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聚焦新的时代命题,总结开创性独创性的实践经验,以崭新的思想内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二是深刻把握实践伟力,党的二十大报告从16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并指出,这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三是深刻把握职业教育内容,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始终高度重视和关心职业教育,亲自谋划推动职业教育,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职业教育篇章,为我们办好职业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郑绍忠强调,奋力书写中国式职业教育现代化的资环篇章。一是准确把握学校事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学校事业发展正处于新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正面临新的重大机遇和挑战,这不是凭空想出来的口号,而是经过全面深刻的思考、分析、论证得出来的, 有着深刻内涵和鲜明指向。二是准确把握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逻辑,立足学校事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溯源学校的发展脉络,全面把握学校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深入分析走在前列、作出示范的崇高使命,深刻洞察“三期交汇”的发展形势,为实现建设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的奋斗目标。三是打造双高示范,筑牢发展根基,学校作为全省唯一一所高水平学校建设高校,在全省职业教育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承担着引领全省职业院校加快发展的责任,各项目建设单位要把“双高”建设作为头等大事,集中资源、集中人力,扭住不放、攻坚克难,必须保证学校按期完成建设任务、顺利通过最终验收。
  郑绍忠指出,全面打造具备引领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一要涵养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作为党领导下的高校,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越是面对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越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强化理论武装,要强化贯彻执行。二要争当改革发展的行家里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思路一变天地宽,思想有多远就能走多远。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各级干部担责履责,才能更好地把工作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干出成效。要进一步提升能力,领导干部要加强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行政管理、负责模块业务等知识学习,提高对政策的理解力、执行力、操作力。三要展现敢于斗争的精神风貌。任何一项事业,从来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干出来的精彩。要激情干事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扛牢加快发展职责,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要敢于破难题,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着很多难啃的“硬骨头”、难攻的“硬堡垒”。
  专题党课结束后,省委第十四巡回指导组同志还查阅了相关资料,与部分党员干部进行座谈交流。
  与会同志纷纷表示,今后要努力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把所学所思所悟转化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在精神上接受洗礼,在本领上拓展提升,在作风上实现转变,扎扎实实落实好各项任务。
  学校体育与艺术教学部主任杨桢表示,此次党课,收获颇多,要认真领会好、把握好本次党课的内容,接下来结合部门近期重点工作,积极备战省第五届大学生运动会,研究训练理论,规范训练方法,严格执行训练计划,带领队员刻苦训练,争取在7个大项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学校党委宣传(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康等银表示,党课内容丰富详实、讲解生动,与实际工作结合紧密,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换运用、为党员干部调整姿态继续出发指明了方向,更是对全校党员干部如何强化责任担当及做好下一步工作的一次实践指导和精神鼓舞。
  学校冶金工程学院院长侯伟表示,今天的党课,找准了学校目前发展的现状和面临的挑战,对今后学校发展的目标和要求指明了道路。作为冶金工程学院的负责人,双高院校建设的牵头单位,通过此次党课的学习,我将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运用到平时工作中来,做到任务清单化,明确任务、人员、时间。攻坚克难,迎难而上,力争在双高院校建设最终验收中取的优异的成绩。
  学校办公室副主任李斐斐表示,今天的党课让我受益颇深,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内涵和实践伟力就是让我们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准确把握学校事业发展所面临的重大机遇挑战就是让我们认清形势,找准方位和使命,进一步解放思想,落实责任,真抓实干,为学校事业长远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学校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冯涛表示,今天的党课,使我对主题教育总要求“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有了更深的理解,报告将主题教育、学校职业教育发展和年轻干部成长有机结合,有理有据,贴合实际,不仅拓展了我的工作思路、指明了工作方向,也增强了我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学校招生工作处副处长陈柯璇表示,今天的党课让我对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其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引,多深入学生、家长、老师之中进行调查研究,了解他们所需所想,为广大考生提供更优质服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