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台竞技,赛出创新活力—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甘肃赛区决赛在兰州信息科技学院成功举办
2023-05-15 10:39:00
兰州信息科技学院
  5月13日,第二十五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甘肃赛区决赛在兰州信息科技学院成功举行。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马锟,甘肃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刘荣发,甘肃省工信厅装备产业处处长巩朝阳,第二十五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甘肃赛区组委会副主任、甘肃省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贾德强,评审委员会主任、兰州大学开源软件与实时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周庆国,组委会副主任、甘肃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靳伍银,组委会副主任、甘肃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卢明,兰州信息科技学院副校长郭筱磊,校长助理殷学丽出席开幕式。来自兰州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和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等12所高校、118个团队报名参赛。
  马锟在致辞中强调,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是当前世界科技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我国加快推动“双创”战略的重要支撑。科协将不留余力,推动有组织、有效率、负责人的创新,为大学生成长提供良好健康氛围。
  刘荣发强调,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是一项规模宏大、影响广泛的全国性竞赛本次大赛,对于推动甘肃省“人工智能+”“机器人+”新经济产业体系建设,培养甘肃产业发展急需的综合创新型人才具有重要意义,将助力甘肃省科技产业人才聚集地的建设和发展。
  贾德强讲到,大赛激发了学生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极大促进了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方面人才培养。甘肃省机械工程学会将致力于搭建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甘肃大赛平台,适应大学生创新发展形势需要,增减教学与实践结合,推动甘肃省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事业高质量发展。
  殷学丽讲到,人工智能技术作为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出现的标志性尖端技术,正在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着深远影响。兰州信息科技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建立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项目平台,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完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科技创新能力。
  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是一项历史悠久、影响广泛的全国性学科竞赛,大赛始于1999年,是目前规模宏大、影响广泛的全国性机器人竞赛,已被列入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成为各高校学科评选的依据。目前大赛已为我国培养了大量“能动手”“敢创新”“善协作”的复合型人才。大赛的宗旨是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弘扬创新精神,搭建良好的科技创新赛事平台,助力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
  据悉,此次比赛分创新赛、竞技赛、挑战赛、应用赛4个组别,共有28个赛项,赛项设置紧密契合“人工智能+”“机器人+”相关产业,涵盖服务、农业、养老、医疗等多个领域,旨在培养具有科学创新精神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本次大赛以赛促学、以赛育人,围绕机器人、人工智能技术开发比赛项目,在比赛过程中提高参赛选手对技术创新、工程实践能力。兰州信息科技学院始终重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注重以竞赛方式引导大学生主动学习与科学探索,切实提升学生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综合发展与成长。下一步,学校将搭建多元化创新育人平台,托举人才成长,健全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机制与体系,拓宽学生科创深度广度,以科技力为创新力赋能,确保学生释放创新活力,打造创新应用型人才方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