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兰州信息科技学院:瞄准产业人才需求“靶心”,筑基学子成长发展“沃土”
2023-03-16 14:06:00
兰州信息科技学院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为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适应产业发展的新业态和新模式,打造契合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产业需求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培养范式,兰州信息科技学院持续开展用人单位需求大调研和校友访谈活动,瞄准产业人才需求“靶心”,筑基学子成长发展“沃土”。
  自2022年12月以来,学校组建由各学院院长、副院长、系主任和骨干教师为主体的研访专项组,先后共计107人前往中船、中粮、中核、吉利等500强企业与区域头部企业,聚焦企业用人需求、岗位工作技能、毕业生工作现状等问题开展实地调研,以需求和结果为导向,推动教育教学变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力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主动探”,深入企业明需求
  欲流之远,必浚其源。用人单位需求大调研和校友访谈活动既立足当前为2023届毕业生抢占高质量就业发展制高点,又着眼长远践行OBE教学理念,补短板、固底板,是持续深化校企合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推手。在调研过程中,各二级学院以每个专业不少于5家头部企业、3家已录用学生企业为最低标准,赴省内外各行业企业开展用人单位需求大调研,全面深化校企合作、供需对接,以需求反向推进教学改革。
  兰州信息科技学院校长黄炜表示,产教融合不能刻舟求剑、闭关修炼,要坚持“开门办学、开放办学”。企业需要人才、学校输送人才,但企业和学校之间存在信息壁垒,企业所提供的都是经过实践检验和市场考验的第一手信息,最贴近现状也最聚焦,可以直接应用在接下来的教学和就业工作中,只有加强沟通、精准对接,才能打通就业的堵点、卡点,才能让“无形的手”有的放矢,才能让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有事业,让用人单位好选才、选好才、有贤才。此次调研各专业结合当下岗位实际需求与企业共同研讨,既帮助一线骨干教师和专业带头人厘清了人才培养与就业岗位适配性的痛点问题,让下一步教学改革有依据、有支撑,还拓展了校企合作思路,以差异化优势与同类院校同类专业形成错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助力高质量就业。
  “多方听”,横纵梳理深交流
  行为知始,知是行成。此次用人单位大调研行动,兰州信息科技学院深入走访近150家企业,520余位校友。调研过程中,各二级学院从企业文化、人才结构、学生成长发展、毕业生表现等多方面与各企业交换意见,深入了解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行业发展需求的契合程度,毕业生的知识、能力、素质与企业岗位需求的匹配性。同时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职业成长与发展是否适应产业与企业的发展,专业核心课程是否满足相应岗位核心能力的要求等,收集用人单位原始意见和建议72条。
  根据调研数据显示,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整体表示认可,对学校的社会声誉、人才培养质量以及毕业生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给予肯定,毕业生们以扎实的语理论基础、强动手能力、出苦耐劳的精神赢得了企业方的良好口碑。
  在关注企业用人单位反馈的同时,学校广泛联络校友资源,目前已完成对436名校友技术胜任力、发展竞争力等方面的的回访调研。毕业生普遍反应学校专业课程设置较为合理,能为工作提供扎实的理论基础,校内多元化的人才培养途径及多样化的活动对学生综合能力提升有一定帮助。回访的多位校友在毕业3-5年后步入了所在企业核心技术或管理岗位,成为骨干中间力量。
  “理性看”,对标需求促改革
  求木长者,必固其本。为打通学校人才培养和产业用人前线的“最后一公里”,在与企业的交流中,学校教育教学团队非常关注企业对当前经济社会及产业大环境的快速响应与调整,以及由此牵引的在知识结构与综合化能力方面对人才需求的变化。通过此次调研,学校教育教学团队对相关行业及企业的用人需求、学生专业能力培养、学校社会责任等方面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为深化专业育人体系内涵建设,推进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持续优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下一步,学校将梳理用人单位需求与问题清单、毕业校友意见清单,系统性改革与碎片化改进相结合,聚焦学生面向产业需求和职业成长发展的综合素质提升、技术能力塑造及专业知识优化,坚持需求导向和应用定位,坚持OBE教育教学模式改革与实践,形成高质量成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更多满足行业与产业需求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