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甘肃农业大学召开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家审定会
2020-07-31 11:04:00
甘肃省教育厅

  近日,甘肃农业大学召开2020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审定会,特邀35名校外专家对学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评审。

  甘肃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钟福国出席会议。会议由校长赵兴绪主持。

  会上,赵兴绪对此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学校层面意见和要求向各位专家作了介绍,他指出,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要有科学客观的定位和明确的人才培养目标;要突出注重价值观塑造、能力构建、知识体系构成的特点;要构建以能力培养为导向,广、博、专、精的专业知识结构;要构建逻辑清晰、结构恰当的课程体系;要突出创新创造,构建理实一体的实践体系;要以国标为框架,严把质量标准。赵兴绪希望专家们精准把脉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多提宝贵意见,使学校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更具科学性、可行性和前瞻性。

  本次评审按照农科、工科、文科、理科组别进行,共分5个小组,每组有7名校外专家进行评审。期间,各学院院长汇报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总体情况,各专业负责人汇报了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情况。评审专家围绕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是否合理、培养特色是否鲜明、毕业要求是否支撑培养目标、总学分设置是否达到要求、选修课比例和实践学分是否达标、主干学科和核心课程是否合理、课程设置是否全面支撑毕业要求、课程体系是否完备、课程学时与学分设置是否合理、培养方案的基本框架是否符合原则等提出质询,并讨论形成最终评审意见。

  评审中,专家们对甘肃农业大学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给予了肯定,并期望学校能把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创新教学方式、充实教学内容、丰富社会实践,努力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育。经评审,学校大多数专业顺利通过评审,部分专业根据专家评审意见修改后通过。修改后的定稿将提交学校审定,自2020级正式启用。

  据悉,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是积极响应和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大力推进新农科建设的重要举措,培养方案严格执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农科、工科教育专业认证,遵照“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重个性、高素质、广适应”的人才培养总要求,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立足西部、助力乡村振兴”为服务面向,突出素质、能力、知识的全面发展,强化通识教育和课程思政,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与本科教学深度融合,构建特色实践育人和协同育人体系,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型农科人才。

  甘肃农业大学2020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于2019年1月启动,经两轮国内外高校调研,起草并完成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原则性意见的校内论证,分两轮共邀请国内8所知名农业院校的专家进行了函审之后,再组织专家对人才培养方案初稿进行论证,最后提交本次会议进行审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54456200 2020-04-17 08:43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3-06 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