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北师大对接贫困山区探索语言扶贫新路径
2020-08-11 10:27:00
甘肃省教育厅

  近日,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语言扶贫调查实践分项活动,后脱贫时代西北典型地区语言扶贫小学校长论坛在在临夏市马彦庄小学举行。

  本次论坛围绕“推普脱贫工作的持续性、长期性”“后脱贫时代的推普工作该如何做”“掌握普通话对于脱贫的重要性”三个主要议题展开。会议主要由“推普现状展示”“主题报告”“论坛演讲”“圆桌论坛”等内容组成。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冯晓临与播音与主持艺术系副主任、副教授马成鸣作为论坛嘉宾出席论坛。

  马彦庄小学校长唐占虎对传媒学院师生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传媒学院一直以来对于学校的普通话教学帮扶、图书设备捐赠等支持表示感谢。唐占虎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校自建校以来对于普通话教育事业所开展的工作,并表示“马彦庄小学全体师生不会满足于既有的州级语言达标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学校等成果”,还将在普通话教育事业上继续前进。 马成鸣就“后脱贫时代西北典型地区语言扶贫”的议题进行了解释,对于以马彦庄为典型的西北村庄劳务输出因语言不通而受阻的现象表示担忧。继而表达了作为语言政策研究者渴望与在座的基层教育工作者携手合作探求基于语言与贫困、与教育、与信息、与技术、与机遇之间的密切关系的愿望。他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并非脱贫攻坚的重点,而是另一个更高奋斗目标的起点,其中如何防止脱贫后的返贫、彻底脱贫都将是重中之重。” “将普通话教育与朗诵艺术结合,对孩子进行德育、美育上的培养教育”,冯晓临这样向与会人员介绍普通话教育的新思路,并认为当前“缺人尤其是缺老师”仍是困扰乡村办学的重要因素。 “我希望东乡的孩子们看到风景的时候不是说‘快看真漂亮’,而是说‘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东乡县教育局语委办主任汪光海的发言形象地阐明了语言素养的重要性,进而提出要将语言文字工作常规化落到实处的倡议,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肯定。
  论坛期间,各位校长、教育管理者等教育界人士现场分享与讨论交流了各学校、各地区在语言文字等方面的经验,他们以教育实际问题为导向,分享教育教学实践中的成功经验,相互借鉴学习教育理念与方法。 四家嘴小学校长马娟是一名甘肃省普通话测试员,她向大家介绍了四家嘴小学开的“小记者社团”活动,旨在让小学生在沟通交流中提高自身普通话标准水平,新奇的思路得到了与会人员的好评。 自西关小学的武子平校长认为基层语言教育难度很大,“娃娃们要学普通话,要学英语,有些还要学民族语言”,对于处于小学阶段的孩子们来说是确实有一定的难度,如何找出一条适合西北多民族贫困地区语言工作发展的路,是在座各位需要持续探索和关注的问题。
  作为甘肃基层语言文字工作推动者,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发挥自身语言学科优势,致力于基层普通话教育的推广。参与此次论坛的各小学均与传媒学院达成合作意向,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可以共同合作,推动乡村小学普通话教育水平进一步提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