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甘肃财贸职业学院2020春季返校复学及疫情防控模拟演练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30

  春光无限好,已是燕归来。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沉寂了将近4个月的校园重现人声鼎沸的热闹场面。为切实做好甘肃财贸职业学院2020年春季返校复学过程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按照《甘肃财贸职业学院疫情期间返校复学模拟演练实施方案》具体部署,学院于4月28日上午举行了“甘肃财贸职业学院2020春季返校复学模拟演练”。

  演练在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学院领导任组长,刘忠书记和周和平院长担任演练总指挥,各相关部门教职工和部分在兰班主任、辅导员以及合作单位部分在学院工作人员模拟学生、家长等角色参加了演练。

  根据国家卫健委和教育部及省教育厅的相关要求,学院制定了《甘肃财贸职业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返校复学工作实施细则》和《学院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网格化各项工作职责,建立了包括综合协调外联、应急突击队、教职工返校组、隔离留观组、学生工作组、各系部防控组、心理疏导、班级网格检查组等20个网格工作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学生返校前由数据采集分析服务组充分运用“大学小帮手”大数据优势,提前落实返校学生名单、活动轨迹、健康状况,及时掌握返校学生清单,发布返校通知。

  师生返校复学模拟演练项目及内容要求

  疫情防控引导劝返

  在学院西门外30米处设置“疫情防控劝返点”,劝返不戴口罩等不符合疫情防护要求者。

  并对准备入校的人流、车流类别分别引导:教职工、上级单位、兄弟单位、合作企业人员及车辆引导至西门南侧进入;学生引导至西门北侧进入;学生家长车辆引导至西门外辅路,放下物品后,尽快驶离,不得入校;无关人员及车辆一律劝返。

  教职工入校

  步行教职工、教职工私家车、学院通勤及公务车上人员入校均需核实身份,教职工持校园一卡通核实身份、登记、测温后入校。

  学生入校

  按照返校复学流程,从西门北侧进入校园,排队入场,保持1米间距。

  A.属于当天返校名单学生:“大学小帮手”扫码确认身份,显示绿色界面,测温低于37.3摄氏度,提交体温后入校。

  B.不属于当天返校名单学生:“大学小帮手”扫码确认身份,显示红色界面,转移至“特殊情况处理区”,查验学生返校前行动轨迹,视情况劝返或准入,后续从重给予纪律处分,并由家长接回家居家隔离。

  教学楼演练

  在校教学班分批上课,上午、下午各错峰30分钟上课,先上课的打铃,后上课的不再打铃。

  学生分区分流进楼,单人单桌,间距最大化,原则上为前后左右1米。教室专人负责,每天三次,每次30分钟,开窗开门对流通风。学生提前20分钟进教室,早晨下午两次集中测温,并在“大学小帮手健康上报模块”填报体温。

  上课过程中师生全程佩戴口罩,发现体温高于37.3摄氏度及呼吸道症状的学生,立即启动应急机制,任课教师联系系部安排专人送至临时“留观区”。

  教室内每日至少一次消毒,教室门不锁,教学楼无学生后,后勤服务处派专人进入教室消毒。

  公寓楼演练

  学生排队进入公寓,间隔1米;热成像测温仪出入公寓逐人检测。学生上课期间,无特殊通知,均需打开宿舍窗户,后勤服务处专人与宿管人员共同进入宿舍消毒。

  食堂用餐演练

  “大学小帮手”公布食堂供餐位置、品类、价格,学生可提前选择,直接至相应档口购买;由志愿者协助维持食堂秩序,规划指定线路控制人流;教职工自带餐盒,学生可自带餐盒也可使用食堂一次性餐盒,取餐后一律带回宿舍就餐。

  超市购物

  学院超市、浴室、文印室等场所安排专人负责组织排队入场,间隔1米,佩戴口罩,控制入场总人数。

  留观区

  学院各场所,发现体温高于37.3摄氏度及呼吸道症状的学生,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由该场所负责人安排专人、值班人员或发现的教职工,立即保持距离送至临时“留观区”,临时留观区送医诊治。

  演练过程中,各个环节井然有序,各个岗位恪尽职守,全体演练人员严肃认真、密切配合,演练效果良好。

  根据防控工作需要,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积极做好各类防疫物资准备工作,总务处购置了测温枪口罩、防护服、橡胶手套、喷雾器、消毒液、洗手液等疫情防控物资,同时对防疫人员及全体教师进行相关培训,保障疫情期间学校的防控安全。

  演练结束后,学院召开了演练总结会,对演练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查缺补漏,针对不足提出改进意见,进一步完善流程,细化措施,力争人员到位,物资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做好返校复学准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