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阴云笼罩天空 心灵花园的园丁在行动——甘肃财贸职业学院积极开展网上心理健康咨询服务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16

  中国教育在线讯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甘肃财贸职业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积极行动,建立了“甘肃财贸职业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QQ群”,针对疫情开展面向全体师生的网上心理支持和服务。

  疫情防控过程中学生出现的心理问题类型复杂多样,程度轻重不一。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老师分门别类,建档立卡,区别对待,提供热情周到服务。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时,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主动与兰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及省内相关医院、省内高校有关专家组成的心理专家团队联系,结对帮扶,在专家的专业督导下积极有效地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工作。

  在疫情的大背景下,大多数人都陷入了不同程度的心理应激状态。学院学生的心理应激主要表现在针对疫情的过分焦虑和已经患有的心境障碍的加重这两方面上。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针对疫情时期学生的这些心理特征,在严格遵守心理咨询基本伦理的前提下开展工作,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学生。

  寒假里,在外地打工的学生可以说是有了一次难忘的人生经历。在疫情爆发后陆续遇到了单位停工、封路、春节假期不断延长、有家回不去的状况。在这种特殊情况下,学生们不断地思考并为之困扰着的问题是:什么时候能开工?什么时候能回家?什么时候能返校?回家了返校了是不是要被强制隔离等问题。对这些问题的过分担忧让他们的内心充满了焦虑。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在面对这些学生时,用专业的知识和甄别适用的方法帮助他们认清疫情防控的客观规律,开展适宜的调理活动,调适过度焦虑心理,讲解学校关于返校的相关规定,强调疫情一定会过去,要重视疫情但不必背负压力。心理上的疏导有效帮助他们缓解了不安,稳定了情绪。

  个别已患有不同程度心境障碍的学生,在恐慌的氛围和生活突发事件的刺激下,开始出现心境障碍程度加重的现象,有的甚至出现了心理危机。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面对这种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对学生开展危机干预。通过和学生及学生家长的沟通交流,调整了学生的状态,引起了家长的重视,避免了危机事件的恶性循环。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老师在做好自己学校师生心理服务工作的同时,积极响应省教育厅号召,自愿加入 “甘肃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心理健康志愿服务工作队”,参与针对武汉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志愿服务等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树立了典范,鼓舞了斗志。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