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守初心立德树人 担使命传道育才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09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兰州职业技术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作出的“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找准主题教育与职业院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发力点,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推动学院实现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兰州职业教育发展的“排头兵”。

  紧扣根本任务扎实学。主题教育启动后,学院领导班子紧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立足办学使命,结合办学实际,带着问题学、带着责任学,为全院党员干部带好头、作表率。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党风廉政建设、党史、新中国史、意识形态与思政工作等7个专题,开展了为期7天的集中学习,不断深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之基。组织召开专题理论研讨会,8名班子成员和14名党总支部书记结合实际工作,从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出发,谈感受、找差距,寻出路、提建议,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共识。开展党支部书记专题轮训,加快推进“双带头人”培优工程。以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平台为依托,拓展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克服工学矛盾,积极打造“指尖学习”新方式。

  突出问题导向深入查。把主题教育作为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契机,做到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入检视查找教育教学和师生需求方面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对标对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新时代对教育教学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集体拟定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意识形态、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和专业建设、学生社团、招生就业、教育教学保障、干部履职尽责等8个方面40个调研课题。学院领导班子带着问题、带着使命,深入教学一线、生活一线、服务一线、管理一线开展调研,全方位、多视角地查找短板问题、了解师生所需所求,切实掌握第一手材料。调研中组织召开座谈会13场,网络调查问卷6093份,梳理意见建议124条,已整改38条。

  紧盯短板弱项务实改。针对教育教学管理制度不规范的问题,推行教育教学工作精细化管理,开展“废改立”和流程再造工作。修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制定学院工作汇报制度及工作流程,制定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学院选人用人导向,修订完善学院合同管理办法和竞赛管理办法。针对青年学生“三观”初步形成、轻视理论学习的问题,整合统筹全院思想政治育人资源,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打造一批思政“金课”,努力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思政课教师队伍。针对职称评审不规范的问题,研究出台职称评定“一标准、两办法”,启动了已停止6年的职称评审工作,21人聘任为副教授,4人获得晋升教授资格,32人获得晋升讲师资格。针对师生反映强烈的供暖、饮水、住宿、食堂卫生等问题,改造完成供热并网工程,配置直饮水装置50余台,更换床架480幅、床板960张,补充配置桌椅160套,对三个校区食堂全部进行装修和设备更新升级。针对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力量薄弱的问题,结合自身资源与帮扶点实际需求,进一步细化实化帮扶措施,与渭源职中签订“3+1”教育对口帮扶协议,与环县职中签订职业培训项目合作协议,精准帮扶解决职业教育资源匮乏问题。

  坚持统筹推进求突破。成功创建“省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2019年招生突破4000人,学院历史性地进入万人规模。参加由教育部等十三个部委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我省参加此项大赛以来的首个金奖。参加由交通部、人社部等四部委主办的汽车专业类职业技能大赛,获得团体一等奖。成功申报“1+X证书”(“1”为学历证书,“X”为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项目5个,在全省高职院校中位列第四。与市委网信办联合成立兰州市网络安全学院,在全省高职院校中首家开设网络安全类专业,着力培养具有工匠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的网络安全人员,为兰州市网络安全事件处置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