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馆校共建红色教育基地 合力打造思政教育阵地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21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丰富拓展实践育人载体和形式,有力增强爱国主义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全面提升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水平。11月17日上午,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郑绍忠带领直属第一党支部、气象学院党总支全体党员赴靖远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与靖远县红军渡河战役纪念馆签署共建红色教育基地协议,并为学院靖远县红军渡河战役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揭牌。

  初冬的清晨,冷风瑟瑟,寒意袭人,但仍然没有影响到党员们的热情。上午7时许,趁着朦胧的夜色,踏着熹微的晨光,大家精神抖擞的坐上了大巴车,从学院出发前往活动的第一站——红军强渡黄河渡口“虎豹口”。

  虎豹口,也称“红军渡”,因红军在此强渡黄河而得名,是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延续,是西路军征战河西的序曲,是靖远县著名的黄河古渡口。1936年10月24日至30日,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直属总队及红三十军、九军、五军21800余名将士为打通共产国际援助通道,形成西北抗日新局面,奉命执行宁夏战役计划。在前有黄河险阻,后有重兵追击的形势下,全体将士紧密团结、严守纪律、不畏艰险、英勇奋战,成功渡过黄河。正当红军乘胜前进准备攻打宁夏之际,军事形势发生重大变化,渡河部队组建成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踏上了孤军血战河西的悲壮征程。

  经过近2个小时的车程,上午10点,党员们来到了虎豹口红军强渡黄河纪念基地。这里奔腾的黄河一泻千里,水面宽阔似镜,不停的洗刷着两岸、裹挟着砂石慷慨北流去。河岸一边峭石雄踞,巨石参差,一边滩涂平远,视野开阔。停车不远的地方,一幢“中国工农红军强渡黄河纪念雕塑”屹然耸立,引人瞩目,雕塑上4名红军战士乘坐一个羊皮筏子破浪前进,其中一名战士高举步枪昂首站立,一名战士奋力划桨,另外两名战士将步枪紧握于胸前,四人面朝黄河对岸的中和堡,目光如炬,神情坚毅。在解说员的讲解下,党员们专注倾听,深入细致的了解着83年前发生在这片河水与土地上的战斗,感受那一刻的惊心动魄,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细枝末节。

  重温入党誓词

  丰碑长在,英魂永存。党委书记、院长郑绍忠为“中国工农红军强渡黄河纪念雕塑”献上花篮,并带领全体党员在英烈面前,庄严肃立,郑重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守望使命初心,向先烈表达崇高敬意,向事业敲响前进战鼓。

  聆听红军渡河史实

  一个几乎被遗忘的繁华古渡、一条记录骁勇善战的河流、一座吹响胜利号角的山头、一片谱写军民鱼水情的土地,无不见证着红军当年渡河时的壮举。这是中国革命史上的英雄篇章,是屹立在陇原大地上不朽的历史丰碑,留给我们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指引我们砥砺前行!

  离开虎豹口渡口,大巴车一路西行,来到了活动的第二站——靖远县红军渡河战役纪念馆。在此,举行了学院与靖远县红军渡河战役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协议签署和揭牌仪式。仪式上,靖远县红军渡河战役纪念馆馆长韩亮简要介绍了纪念馆的基本情况,他表示,靖远,作为全省具有悠久历史和红色文化积淀的重要城市,是西方野战军西征的终点、红军三大主力会师的给养地方,同时也是西路军强渡黄河的主战场、征战河西的出发地和东返的援助地。靖远县红军渡河战役纪念馆,作为红色文化的宣讲者、弘扬者,先后被相关部门单位命名为“甘肃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武警甘肃省总队红色教育基地”“甘肃省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等。此次与学院合作共建“红色教育基地”,将会架起双方合作桥梁,携手弘扬革命精神。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