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扶贫攻坚见实效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27

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琥珀镇花椒产业园区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这里的花椒火了!琥珀镇位于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花椒种植面积一万余亩,年产值1.3万吨,主要品种为大红袍、秋椒,是当地百姓主要种植的农作物,山间田野上随处可见,花椒已成为当地百姓收入的主要来源。琥珀镇是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常驻扶贫点之一,在以往翻修小学、送物资等扶贫举措基础之上,2019年6月25日,由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组织,邀请北京火锅协会、四川火锅协会、北京恒益永兴商贸有限公司、郑州方合圆贸易有限公司、酒泉谦合商贸有限公司、华糖云商《新食材》相关负责人一同前往琥珀镇花椒产业1、2号园区进行专业对接产业的考察交流活动,出席此次考察交流活动的领导有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郑绍忠,党委委员、副院长高洁,学院后勤处、扶贫办负责人,学生工作处负责人,财经商贸系负责人;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麦积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闫小鹏,麦积区人大副主任窦顺良,麦积区副区长王启峰,琥珀镇党委书记刘向东,琥珀镇镇长张晓东,琥珀镇党委副书记霍斌武等相关领导。

交流座谈

花椒产业园区考察交流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郑绍忠与四川省火锅协会会长严浓签署战略协议

  活动期间,中国教育在线甘肃分站编辑跟随采访此次活动的主要负责人: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郑绍忠接受采访

  Q: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一直坚持驻村驻点扶贫的初衷和愿景?为何尤为重视此次扶贫活动?

  A:我们这代人赶上了国家脱贫攻坚的重大战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说到初衷,中国共产党人的初衷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学院做这件事的初衷,就是全心全意助力琥珀镇全面、整体的脱贫。

  Q:通过此次活动,了解到被邀请的各协会、公司对人力资源也有一定需求,您认为这对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的校企联合有什么助推作用?

  A:职业教育本身就是脱贫最好的途径,通过与企业的合作,让学生有更好的就业平台,获得更高的就业待遇,餐饮行业上,学院现设有牛肉面国际商学院,如果能与火锅行业达成合作愿景,肯定对校企合作产生很大的助推力。

琥珀镇花椒产业园区负责人接受采访

  Q:针对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此次扶贫活动,您觉得对琥珀镇有什么作用和影响?

  A:此次活动帮助很大,搭建了农户和企业的交流平台,减少了中间商的环节,对于价格保护有很大的作用。让企业做能够深度开发的产品,增加产品附加值,这要比直接售卖原材料要好很多,如果可以达成协议,可以向这方面开发。

四川省火锅协会会长严浓接受采访

  Q:参加此次活动的感受?四川火锅协会将有什么举措支撑和相应此次扶贫工作?

  A:以前总唱映山红,今天看到漫山遍野的花椒树,和歌曲很应景。我们还是第一次看到这样大规模种植花椒的产业园区,四川省在全国来说花椒的需求量是数一数二的,花椒质量虽然好但是产量小,而天水的气候和环境又适合花椒的生长,当地政府又如此重视种植,所以通过此次活动有想将此地打造为花椒供应基地,每年定期定点采购,接下来会和天水市政府沟通此意向,通过四川火锅行业、每年的火锅节,将天水的花椒推销出去,以实际行动帮助当地老百姓。

郑州方合圆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栋昊接受采访

  Q:对于此次的活动了解了琥珀镇种植花椒的品质,您认为对干调行业有什么助推作用?

  A:此地花椒的产量、品质、麻度都很不错,以前花椒的产量小用量大供需矛盾,随着产量增大缓解花椒缺货的现象,给琥珀镇当地的百姓带来好的收入,也对花椒行业促进发展起很大作用。

  Q:此次扶贫活动为什么是学院财经商贸系具体对接的呢?

财经商贸系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唐丽接受采访

  A:琥珀镇的花椒虽然质量好,产量高,但是因为地域闭塞和宣传力度不够,导致琥珀牌花椒知名度小,品质好的花椒卖不出好的价格。学院财经商贸系设有电子商务专业,组织专业老师根据琥珀镇花椒生产和销售特点,通过制定定制化电子商务发展方案,市场及客户群定位等专业平台搭建,以品牌化模式运营,打造大宗物流供应链,帮助当地百姓发展电子商务,促进品牌化发展,用科学知识和技术帮助当地脱贫致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