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北师范大学成立“一带一路”普通话推广培训基地

   西北师范大学    2016-07-11

  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部署,7月10上午,国家语委“一带一路”汉语普通话推广培训基地(西北中心)在西北师大成立。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语委主任郝远,教育部语用司副司长彭兴颀,甘肃省语委副主任、省教育厅长王嘉毅和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陈克恭、校长刘仲奎、副校长田澍及教育部语用司宣传推广与教育处处长容宏等出席揭牌仪式。仪式由甘肃省语委副主任、省教育厅总督学李晶主持。

  成立仪式上,郝远与彭兴颀为国家语委“一带一路”汉语普通话推广培训基地(西北中心)揭牌。

  彭兴颀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构想,更是沿途国家共同繁荣的有益路径,是中国梦与世界梦的有机结合,“一带一路”建设语言互通是基本的前提和基础。甘肃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文化资源和独特的地理位置,自古以来就是东西方文明交流的重要通道,相信一定会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契机,让语言文字工作在“一带一路”建设和甘肃“华夏文明创新区”建设中发挥更为有效的积极作用,使语言文化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助力甘肃经济社会加速发展。西北师范大学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的高校,在汉语普通话教学、培训和推广方面做出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多次承担语用司委托举办的双语教师普通话培训项目。近年来学校留学生培养工作也取得了较好成绩,尤其是面向中亚留学生的汉语教学工作独具特色,效果显著。国家语委相信,西北师大一定会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战略思维和底线思维要求自己,按照国家语委对基地建设批复文件中的要求,将基地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带建设,提供智力支持的专业化高端智库”,更好地在甘肃和西北地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提供良好的语言沟通交流环境,尤其是为加强与中亚地区的交流合作提供智力保障。国家语委会将继续积极支持甘肃的语言文字工作和西北师大“一带一路”汉语普通话推广培训基地(西北中心)工作。

  容宏宣读了关于成立国家语委“一带一路”汉语普通话推广培训基地(西北中心)的批复。根据教育部、国家语委批复,经甘肃省教育厅同意,国家语委“一带一路”汉语普通话推广培训基地(西北中心)挂靠西北师范大学开展工作。中心由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和工作联盟组成。国家语委将“一带一路”汉语普通话推广培训基地(西北中心)纳入国家语言文字应用培训基地建设计划,具体建设事宜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负责指导。西北师范大学在国家语委和甘肃省教育厅的指导下,按照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要求,力争将国家语委“一带一路”汉语普通话推广培训基地(西北中心)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带提供智力支持的专业化高端智库。

  王嘉毅指出,语言相通是文化相通的基础,是民心相通的桥梁。实现“一带一路”美好愿景,离不开多种文化的和谐相处,离不开各种语言间的互通了解。教育部、国家语委同意支持省教育厅在西北师范大学设立“一带一路”汉语普通话推广培训基地(西北中心),既有利于更好地在甘肃乃至西北地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丝绸之路沿线地区和国家提供良好的语言沟通交流环境,更有利于加强与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地区和国家的全方位交流,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带建设的重要内容,将对传承古丝绸之路包容与合作精神、构筑民心基础、加强今天丝绸之路沿线地区和国家的全方位交流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将在国家语委的领导下,全力支持一带一路”汉语普通话推广培训基地(西北中心)建设,将其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带提供智力支持的专业化高端智库。希望西北师大高起点谋划,细节处落实,将基地建设成为立足甘肃、辐射西北、面向全国、延伸到中亚的汉语普通话专业人才培养的基地、丝绸之路通用语言研究的基地、中国西北各少数民族和中亚各国语言需求服务的基地、中国西北和中亚各国语言文化及教育交流的窗口和平台及“一带一路”国家语言战略和语言规划智力支持的专业化高端智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