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年甘肃省高考各科备考详细解读

   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2016-03-22

2016年甘肃高考地理

  武昌实验中学高级教师 张波

  【今年命题趋势】

  1.继续以图、表形式作载体传递信息。

  2.突出对主干知识的考查。主要包括自然环境中的物质运动(大气、水、地壳物质)和能量交换、区位因素分析和区域可持续发展。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占比大致相当。以能力立意为主导,强调学生调用知识、技能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强调区域性和综合性。以较小的区域为背景,通过呈现区域的自然和人文方面的各种材料,综合考查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及区域综合开发和生态环境建设等问题。

  3.文化素养的考查将在新课程文科综合试卷中逐渐有所体现。近年来,在全国文科综合试卷中加强了对文化素养的考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要作为命题的切入点,既从多角度启发考生思考,又能给考生展示才能提供机会,同时带来一定趣味性,缓解考场紧张气氛。这需要平时积累,知识面广,视野开阔,思路灵活,方能适应。

  4.体现地理学科特色。要求学生对各种地理图表具有信息获取、解读和综合分析能力。关注热点,体现时代性。涉及的热点问题和热点地区,多为全局性的、影响深远的热点或长期热点或与我国关系密切的地区。

  【备考建议】

  1.了解考纲,把握复习方向。

  2.梳理教材,构建知识体系。一轮复习阶段要全面梳理高考考查要求的内容和知识点,熟悉教材;二轮复习阶段要侧重于从整体上去把握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和因果关系,构建知识体系。

  3.重视典例,掌握分析方法。通过教材中提供的案例分析,了解、掌握案例分析的一般方法,是地理学科的一大特色,也是新课程对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能力的要求。

  4.联系区域,学会综合分析。自然地理的复习要与人文地理、区域地理的复习相结合。

  5.以图为纲,提高学科能力。地图(包括图表)是地理学科的“第二语言”,是学好地理必不可少的工具。以图示材料作为载体提供信息,突出考查学生获取和解读图文信息的能力,是近年来地理试题命题的重要形式。考生在复习过程中识记、理解地理事物的分布时要结合、运用相应的地图。

  6.能够调动和运用基本的地理数据、地理概念、地理事物的主要特征及分布、地理原理与规律等知识,对题目要求作答;能够调动和运用自主学习过程中获得的相关地理信息。能够选择和运用中学其他相关学科的基本技能解决地理问题。能够运用地理学科的基本技能。如地理坐标的判断和识别,不同类型地理数据之间的转换等。

  7.对地理概念的描述要求准确,必须用地理术语。对地理事物特征的描述,包括正确的定性概括,对地理事物的位置属性和数量属性能够进行恰如其分的定量描述。对地理事物分布的描述,要能够准确地描述其坐标位置与相对地理区位。对地理事物发展变化的描述,主要与要求学生能够辩证的观点和历史的观点来考察地理事物的发展与演变。这类题目往往以综合题的形式出现,对考生而言,最容易失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