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年甘肃省高考各科备考详细解读

   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2016-03-22

2016年甘肃高考化学

  石家庄一中特级教师 田莉莉

  【答卷存在的问题】

  1.读题技巧有待提高(如何抓关键词、句)。

  2.实验设计思想有待培养(不同设备的功能?组装?实验方案设计?)

  3.对题目的实质内容理解不准确。

  4.化学基本功有待加强(元素符号、分子式、化学方程式、离子方程式,书写与配平等)。

  5.语言表达能力有待大幅度提升。

  【备考建议】

  1.接受、吸收、整合化学信息的能力。①能够对中学化学基础知识融会贯通,有正确复述、再现、辨认的能力。②能够通过对实际事物、实验现象、实物、模型、图形、图表的观察,以及对自然界、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化学现象的观察获取有关的信息,并进行初步加工、吸收、有序存储的能力。③能够从试题提供的新信息中,准确地提取实质性内容,并经与已有知识块整合,重组为新知识块的能力。

  2.分析问题和解决(解答)化学问题的能力。①能够将实际问题分解,通过运用相关知识,采用分析和综合、比较和论证、归纳和演绎等方法,解决简单化学问题的能力。②能够将分析问题的过程和成果,用正确的化学术语及文字、图表、模型、图形等表达,并做出解释的能力。

  3.化学实验与探究能力。①了解并初步实践化学实验研究的一般过程,掌握化学实验的基本方法和技能。②在解决简单化学问题的过程中,运用科学的方法,初步了解化学变化规律,并对化学现象提出科学合理的解释。

  4.化学实验基本操作:气密性检查(加热法、注水法);沉淀的洗涤(洗沉淀、检验沉淀是否洗净);pH试纸的使用(检验液体、检验气体);焰色反应。结晶(蒸发溶剂、冷却热饱和溶液);萃取、分液;蒸馏;过滤;中和滴定操作;容量瓶的使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