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年甘肃省高考各科备考详细解读

   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2016-03-22

2016年甘肃高考物理

  北京丰台二中物理特级教师 公衍录

  【近些年高考频考点】

  1.质点的直线运动模块的V-t图象、匀变速直线运动规律。

  2.相互作用与牛顿运动定律模块的牛顿第二定律。

  3.静电场模块的带电粒子在匀强电场中的各种运动。

  4.磁场模块的带电粒子在匀强磁场中的匀速圆周运动。

  5.电磁感应模块的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

  6.热学模块的热力学定律、理想气体的状态方程、玻意耳定律。

  7.光模块光的反射与折射。

  8.动量模块的动量守恒和能量守恒定律。

  【备考建议】

  1.研究考试说明,把握讲解程度,不做无用功;研究近年高考试题,把握考试动向;研究高考题评分标准。关注高考动态、多方搜集高考信息,为教学指明方向。今后高考将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强化高考考试内容改革的育人导向,重点考查下面4项内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考查、加强依法治国理念的考查、加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查、加强创新能力的考查。创新能力考查在理科试题中要更充分地体现出来。试题可以以社会关注的问题、与生活实践联系紧密的学科前沿(引力波)问题为背景和切入点,通过设计考查创新能力的试题,引导学生热爱科学、勇于探究。

  2.重基础,重应用,不做偏、难、怪、繁题,找联系,会推导,建结构使学生的知识系统化,解题方法化,答题规范化摒弃碎片化知识,将知识连起来。

  3.必考部分可分为运动和力、功和能两大部分。运动和力:匀速直线运动的规律、匀变速直线运动的规律(重点) 、匀变速直线运动的分类,匀加速直线运动——自由落体;匀减速直线运动——竖直上抛。平抛与类平抛运动问题,一般运用运动分解的方法处理该类问题,平抛可分解为水平方向的匀速运动和竖直方向自由落体运动,类平抛运动可分解为初速度方向的匀速运动和垂直初速度方向的匀加速直线运动。牛顿运动定律,牛顿第一定律:一切物体总保持匀速直线运动或静止状态,除非作用在它上面的力迫使它改变运动状态,第一句说明物体具有惯性;第二句说明力是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不受力时物体的运动状态(速度)怎样?受力时物体的运动状态怎样?惯性各表现在什么方面?惯性与速度?牛顿第二定律。圆周运动,描述圆周运动的物理量,周期、转速、线速度、角速度、向心加速度。掌握“匀速圆周运动需要的向心力是由合外力提供的”,合外力等于向心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