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下半年甘肃省兰州市面向社会教师资格认定工作通知
2017-09-26 11:53:00
兰州教育信息网

  各县区教育局、兰州新区教育科技文化局、兰州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市属各学校(单位)、民办中学: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7年全省教师资格认定和定期注册工作的通知》及《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市政府部门第十四批调整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目录的通知》,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做好2017年下半年面向社会认定教师资格各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定教师资格种类及人员范围

  (一)认定教师资格种类

  2017年下半年兰州市面向社会认定教师资格种类有:幼儿园教师资格、小学教师资格、初级中学教师资格、高级中学教师资格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

  (二)认定人员范围

  1.户籍在兰州市,未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符合《教师法》规定条件的人员;

  2.兰州市内在校在读研究生;

  3.人事关系在兰州市的外地户籍考生还应提供与聘用单位签订聘期在一年及以上的聘用合同原件、复印件和社保管理部门出具的近三个月由聘用单位为其缴纳的社会保险证明。

  二、申请条件

  (一)申请认定教师资格者应当具备《教师法》所规定的相应学历:

  1.申请认定幼儿园教师资格和小学教师资格者,必须具备中等专业、职业学校师范教育类毕业及其以上学历。其他中专毕业学历在资格认定中视为不合格学历。

  2.申请认定初级中学教师资格者,应当具备大学专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3.申请认定高级中学教师资格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者,应当具备大学本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凡获得国(境)外学历学位者,须有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统一格式证明。

  (二)教育教学能力条件

  1.参加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经笔试和面试均合格且成绩在有效期内;

  2.普通话水平等级证书:语文教师、幼儿园教师和担任对外汉语教学的教师应达到国家语委颁布的《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二级甲等以上水平;语音教师和播音、主持、影视剧表演等专业的教师应当达到一级水平;其他教师应达到二级乙等及以上水平。

  (三)具备良好身心素质,无传染性疾病,无精神病史,适应教育教学工作需要,经教师资格认定机构指定医院体检合格。

  (四)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经教师资格认定机构进行思想品德鉴定合格。按要求填写《申请人思想品德鉴定表》(《申请人思想品德鉴定表》在中国教师资格网http://www.jszg.edu.cn下载打印),在职申请人,该表由所在工作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填写;非在职申请人,该表由其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级人民政府填写;在校读研学生由学校所在院系党组织填写。

  三、教师资格的申请及认定程序

  (一)认定机构及权限

  1.各县区教育局负责户籍、学籍或工作单位在本辖区的申请幼儿园教师资格、小学教师资格及初级中学教师资格的认定工作。兰州新区、兰州高新区辖区内申请认定幼儿园教师资格、小学教师资格及初级中学教师资格人员,由以前所属县区教育局认定。

  2.兰州市教育局负责户籍、学籍或工作单位在兰州市的申请高级中学教师资格及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人员的认定工作。

  (二)个人网上申报

  1.申报时间:2017年10月9日至17日。

  2.流程:登录中国教师资格网(网站的开放时间为每个工作日的7:00—24:00,具体以网站通知为准),一次性完成个人网上申请和信息录入(专业按毕业证所学专业填:研究生毕业从类别一选所学专业;本科生从类别二选所学专业;专科生从类别三选所学专业),并上传照片要求:近期免冠正面证件照;照片大小jpg格式电子照片(规格为114像素×156像素,大小在19K以内,照片中显示考生头部和肩的上部,黑白或彩色均可,与粘贴在资格证书上的照片同版)。提交成功后,系统返回此次申报生成的报名号。网上报名成功后,以PDF格式下载《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并用A4纸双面打印一式两份,本人签名。研究生在读,按本科毕业证书专业申报,工作单位一律填无。

  ⑴全日制师范教育类专业毕业生,申请人登录中国教师资格网报名系统后,在“未参加全国统考申请人网报入口”注册、申报。申请人网上申报专业须与本人在全日制师范学校所学专业一致(申报教师资格证专业与本人在师范学校所学专业不一致的,需参加国考)。

  ⑵参加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经笔试和面试均合格后,持有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发的“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 且成绩在有效期内或考试通过且已经能查询到“考试合格证明”编号的申请人登录中国教师资格网报名系统后,在“全国统考合格申请人网报入口”注册、申报。申请人网上申报应与本人“国考”教师资格种类及学科专业相一致。

  申请人务必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网报、体检及现场确认等事项,逾期不候。

  (三)体检

  1.体检时间:2017年10月12日至17日上午。

  2.体检医院及要求:申请高级中学教师资格、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人员(包括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申请幼儿园、小学教师资格及初级中学教师资格人员),体检医院: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健康体检中心(地址:七里河区吴家园西街1号)、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健康体检中心(地址:城关区靖远路388号)。本人携带身份证、空腹参加体检。

  其他申请幼儿园、小学教师资格及初级中学教师资格人员在户籍、学籍所在地的县区教育局指定的县区级以上医院体检。其中申请幼儿园教师资格者还须按照《关于调整申请认定幼儿园教师资格人员体检标准的通知》要求,参加增加的体检项目且结论为合格。

  (四)认定程序

  1.现场确认时间:2017年10月25日至10月31日。

  2.现场确认地点:申请高级中学教师资格、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人员在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教育局窗口(工作日每天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

  流程:⑴咨询导办服务区领号;⑵凭号在窗口进行审核;⑶审核合格后凭号到大厅办事登记台办件登记。

  申请幼儿园、小学教师资格及初级中学教师资格人员的现场确认点在户籍、学籍或工作单位所在的县区教育局。

  3.现场确认须携带以下材料

  全日制师范教育类:

  ⑴ 本人签字的《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一式两份,《申请人思想品德鉴定表》一份;

  ⑵二寸近期免冠照片一张(与网报上传照片同版,背面注明姓名和报名号);

  ⑶身份证(或户籍证明)、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

  ⑷全日制师范教育类专业毕业生提供在学期间成绩单复印件(教育学、心理学成绩,教材教法课程成绩,教育实习成绩证明需从档案部门调出复印,且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才有效);

  ⑸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原件和复印件一份;

  ⑹教师资格认定机构指定医院体检合格的体检表原件。

  其他人员及非师范类专业毕业生:

  ⑴ 本人签字的《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一式两份,《申请人思想品德鉴定表》一份;

  ⑵二寸近期免冠照片一张(与网报上传照片同版,背面注明姓名和报名号);

  ⑶身份证(或户籍证明)、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

  ⑷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发的“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复印件一份;

  ⑸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原件和复印件一份;

  ⑹教师资格认定机构指定医院体检合格的体检表原件。

  (五)领取教师资格证书

  1.申请人于现场确认受理申请期限终止之日起26个法定工作日后凭受理凭证查询结果,领取《教师资格证书》。

  2.取得教师资格证书的人员,其《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归档保存。

  3.同一申请人在同一年内只能申请认定一种教师资格。

  四、工作要求

  (一)2016年7月开始,除2015年以前入学的全日制普通院校师范生、全日制教育硕士可以直接申请认定相应学段(学科)的教师资格外,其他人员(包括跨学科申请教师资格的2015年以前入学的全日制普通院校师范生、全日制教育硕士在申请认定教师资格时)均应通过国家教师资格全部考试项目(笔试和面试),并提供有效的考试合格证明。

  (二)各认定机构要严格历史数据信息的更新、变更工作。如需更新或变更,必须按照有关规定以网络申请形式上报省教育厅审核,经审核通过后,方可更新、变更有关数据。

  (三)各级认定工作人员要增强网络安全意识,确保教师资格认定工作顺利开展。

  兰州市教育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