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甘肃省建筑与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专业人员岗位计算机无纸化考试全面启动
2016-09-08 11:00:00
中国钢结构资讯网

  为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贯彻实施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现场专业人员职业标准的意见》和《关于做好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现场专业人员职业标准实施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积极配合建筑市场管理需要,不断提升建设行业的信息化建设水平和施工现场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省建设厅制定印发了《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贯彻实施建筑与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专业人员职业标准的通知》,委托省建设职工教育培训中心完成了施工现场专业人员岗位计算机无纸化考试系统和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并于8月6日在天水市、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总公司组织了部分岗位的计算机无纸化考试试考,具备了全省开展计算机无纸化考试的条件。

  9月2日,省建设厅在兰州组织召开全省建筑与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专业人员岗位计算机无纸化考试工作会议,对全省建筑与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专业人员职业标准考核评价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省建设厅副厅长刘永堂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市州建设局分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厅科教处、建管处、安质局、培训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

  刘永堂同志要求,在我省建筑与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专业人员岗位计算机无纸化考试工作中,各市州建设主管部门一要充分认识工作形势和要求,明确工作任务,做好三个转变,一是做好工作重点由培训向考试的转变,实行考培分离;二是做好工作方式由行政管理向协调服务的转变,增强服务意识;三是做好工作方法由传统纸质材料向信息化模式的转变,为建筑企业与从业人员提供便捷的服务。二要积极做好各项工作,尽快健全完善体制机制,确定考点设置。三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切实做好报名审核、考试组织等工作,确保考试工作顺利进行。

  会议对建筑与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专业人员职业标准考核评价工作有关政策进行了解读,对建筑与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专业人员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了说明。各市州汇报了建筑与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专业人员岗位计算机无纸化考试工作进展情况,与会人员到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总公司培训中心实地观摩了考试系统的运行示例,并做了现场交流。

  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贯彻实施《建筑与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专业人员职业标准》的通知

  甘建科〔2016〕89号

  各市州、兰州新区建设局,甘肃矿区建委,有关企业:

  2015年1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分别印发了《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规定》(住房城乡建设部令第22号)和《关于印发〈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规定和资质标准实施意见〉的通知》(建市〔2015〕20号),对现场专业管理人员做了明确要求,也为现场专业管理人员从业提供了政策依据。2016年2月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监督与管理的通知》(甘建建〔2016〕46号),对现场管理人员配备提出了规定。为配合建筑业市场管理的需要,依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贯彻实施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现场专业人员职业标准的意见》、《关于做好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现场专业人员职业标准的通知》及《建筑与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专业人员职业标准》(JGJ/T250-2011)(以下简称《职业标准》)、《建筑与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专业人员考核评价大纲》等文件标准的要求,现将我省建筑与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专业人员职业标准实施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自2016年5月1日起,全省建筑与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专业人员实行考核制度,按照《建筑与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专业人员职业标准》(JGJ/T250-2011)、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编制发布的《建筑与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专业人员考核评价大纲》等实施。岗位按照《职业标准》规定设置。

  凡年龄在18-60周岁,且具备《职业标准》规定基本条件之一者,可自愿报名参加考核。任何单位不得强制将考核报名与培训挂钩。

  大专院校和职业院校土建类专业应届毕业生在企业顶岗实习时间计入职业实践年限,符合要求的毕业生,在自愿的基础上,可由学校统一组织申请参加相关职业岗位考核。

  有关专业要求,执行《建筑与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专业人员职业标准》的规定。

  二、自2016年5月1日起,全省建筑与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专业人员的考核报名、资料申报、证书打印、信息查询等,均通过“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现场专业人员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我厅不再单独受理。

  各市州建设局、中央驻甘和省直有关单位负责本地区、本单位报名人员相关材料的网上受理审查、汇总和现场确认工作。

  三、甘肃省建设职工教育培训中心受建设厅委托,负责全省建筑与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专业人员考核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各市州、中央驻甘及省直有关单位根据需要设立相应的考点,各市州建设局、各考点配合甘肃省建设职工教育培训中心做好施工现场专业人员考核各项具体工作。

  四、自2016年5月起,现场专业人员实行全省统一考核,具备条件后实行计算机考核。全省每年集中统一组织2-4次建筑与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专业人员考核,由甘肃省建设职工教育培训中心于每年年初向社会公布当年考核安排计划。考核分为基础知识、专业实务两个科目。通过划定分数线的方式确定合格标准。两个科目考核合格成绩实行有效滚动,滚动周期为一个自然年度。在一个自然年度内,两个科目均考核合格的考生,认定为考核合格。

  五、考务管理、证书发放、继续教育等相关配套政策,由甘肃省建设职工教育培训中心另行制定印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011-12-19 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