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甘肃将建立职业教育科学研究专家库 教育厅:有料你就来!
2016-05-06 11:29:00
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如果你是对职业教育有研究的“有心人”,那么你将有用武之地了。昨天,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为了充分发挥科研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和决策支持作用,更好地培养适应市场需要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提升甘肃省职业教育的发展竞争力,省教育厅拟面向全省高等院校、职业教育系统和有关行业企业组织,建立甘肃省职业教育科学研究专家库。

  据了解,专家库的基本功能是为全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政策咨询和研究指导;定期召开专家联席会议,参与制定全省职业人才需求信息、预测人才需求变化趋势;参与开发和编制职业院校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标准、培养方案,编制课程标准和教材;参与职业院校实训基地建设评估;收集整理社会各界对职业院校的意见,参与对职业院校的办学水平评估、质量评估和专业评估,并对职业院校的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提出意见和建议;在省内职业教育管理者、教师和科研培训中担任专题主讲;对他人的职业教育教学和科研成果进行鉴定,并出具鉴定意见;参与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作。

  遴选基本条件为年龄在60岁以下,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特殊技术人才可适当放宽),从事相关专业技术工作5年以上、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此外,还要具备相关的专业能力,比如,熟悉职业教育法律法规和国家及省市职业教育方针政策,熟悉全省职业教育基本情况,对职业教育和管理基本理论有比较系统的认识,在研究解决甘肃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重大理论或现实问题方面,有研究成果被采纳,并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熟悉行业法规和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掌握行业技术发展和人才需求动态,现任(曾任)行业组织或大中型企业的负责人、人力资源管理专家、部门负责人、车间主任、工段长等。熟悉本企业主要技术岗位的生产组织和技术规范,是本单位某一专业技术领域的技术专家,专业技术精湛,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能对某一职业岗位技术工作进行典型任务分析等。

  省教育厅要求,各市州教育局按照遴选条件,在本单位、辖区内中等职业学校管理干部、骨干教师及本地区相关行业企业人员,在自愿的基础上推荐加入专家库。推荐名额不限。同时,邀请各高等院校、省属中等职业学校积极推荐本单位及有长期稳定合作关系的行业企业专家和优秀兼职教师加入专家库。(文/王巧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1.gif
timg (6).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