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兰州市2016年第三期“名师课堂”在兰州十中成功举办(图)
2016-04-14 16:58:00
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兰州市2016年第三期“名师课堂”在兰州十中成功举办

智慧课堂 启迪学生

陈希良校长进行名师示范课安排

中学教师活动现场认真学习

  受访专家

  邓志刚:长沙市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名誉理事长,长沙市语文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湖南省特级教师。

  朱武兰:兰州市教科所中学语文教研员,中学高级教师,甘肃省特级教师,兰州市领军人才。从事中学语文教学及研究多年。

  4月10日上午,由兰州市教育局主办,兰州市第十中学、陈希良语文名师工作室、邓志刚语文名师工作室、孙元名师工作室,高国君名师工作室等单位倾情承办的第三期“名师讲堂”活动在兰州第十中学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的主题为: “语文课堂观察与评价” , 近三百名兰州一线语文教师,现场聆听了名师们的精彩讲座。

  采访中,兰州十中副校长陈希良介绍,此次活动,特邀江苏省特级教师王栋生等国内名师来兰讲评,旨在学习省内外名师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和教育教学方法,引领课堂改革、碰撞教育思想、启迪教育智慧。

  “名师讲堂”专访一:学生想提高写作能力应先从阅读课本开始

  活动特邀受访专家,长沙市中学语文首席名师邓志刚老师,在活动中,以《向课文学作文》为主题的精彩讲座,引发了现场一线语文教师的广泛共鸣。

  如何通过好的语文教学方式让学生爱上写作文呢?这个问题,想必也是许多家长们较为关注的教育难点。

  对此,邓老师指出:研究与实践证明,结合课文进行读写训练,能让学生受到思想的濡染,提升自我的识见;能让学生了解思维的展开,获得思维的能力;能让学生掌握构思的技巧,学用语言表达的方法,积累大量写作素材。

  采访中,他提示:中学生习作培养,不只是为应对中、高考等升学考试,而是今后学生步入社会的一项基本语言技能,对未来发展将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对习作技能的学习与提升,就需要教师注意以下几点: 1.备阅读课时,要胸有作文,把作文课看做阅读课的延伸; 2.上阅读课时,要含有读写结合元素,引领学生沿着课文进入写作状态; 3.基于教材的读写结合,要特别注重教给程序性知识; 4.写作训练要大小结合,长短结合,使学生从教材中吸取写作营养; 5.从高一或初一开始,逐课研究,高效利用课文资源,实现读和写全面提升。

  “名师讲堂”专访二:名师们提倡的“智慧课堂”是什么?

  活动特邀受访专家,兰州市教科所中学语文教研员朱武兰老师针对此次活动中如何为学生“打造智慧课堂”的目标进行了详细解读。

  她介绍,智慧课堂是相对传统的“知识课堂”提出的, “智慧课堂”以知识教育为依托,以智慧能力培养为主要内容,以引导学生的高度参与以及主动性的充分发挥,自主地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为主要学习形式,是旨在培养多样化、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目标的教学方式。 “智慧课堂”强调知识和能力、智力和非智力因素和谐发展,并注重学生的主动学习、合作学习、快乐学习;在激发学生创造性思维并深入探究的同时,还关注学生的可持续性发展、终身发展和综合素质的和谐发展,是师生成长学习的共同体。(文/图 阎韵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