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甘肃平凉小记者就教育问题“对话”市教育局长牛启寿
2016-03-25 10:14:00
马来虎

新华小记者摆思蕊采访平凉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牛启寿

  “提高教育质量是本次两会上提出的一个主题,我们一直说,3月18日,平凉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在接受新华小记者采访时说到。在一个多小时的专访中牛启寿就小记者们关心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爱心捐助、教师素质提升等问题作了一一解答。

  点赞:平凉的孩子真是太棒了!

  “我在北京采访全国“两会”的时候听到了12年义务教育强声,请问您对12年义务教育有什么看法吗?”黄家园小学的新华小记者杨文静提问到。

  “我们国家在很短的时间内,实现了九年义务教育,九年义务教育完成后必然向12年义务教育或者15年义务教育过渡,这是世界各国通行的做法。我们国家还是一个欠发达国家,党中央国务院在十三五规划的时候,响亮提出了逐步普及高中教育,这就是九年义务教育向上三年的延生。对于我们平凉来说,现在九年义务教育的巩固率已经达到了93%。高中的毛入学率已经达到了90%,争取九年义务教育的学生都能参加高中阶段的学习,向十二年义务教育过度,我作为教育部门的负责人,我是非常向往,也是热烈响应的。 ”牛启寿回答道。

  杨文静接着问道,她与其他四位小记者代表甘肃平凉前往北京参加全国“两会”采访体验活动,您有什么话想对我们说吗?

  牛启寿回答道,平凉的小学生前往北京参加全国“两会”,而且你们是作为新华小记者在会上采访了好多“两会”代表和委员,作为教育部门的负责同志,我非常高兴,祝贺你们,我们平凉的孩子真是太棒了!

  关注:进城务工人员子女 政府公办学校无条件接受

  “牛局长,你好!当下进城务工子女上学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针对这类情况,我市出台了哪些优惠政策?”红旗街小学的新华小记者余志欣问道。

  “我们国家在十二五期间就提出了新的四化,就是要实现新型的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信息化,工业化必然带来城镇化,所以进入务工人员我们认为随着工业化的发展,随着城镇化的进程的加快,这是一个不可避免的情况。我们平凉市这几年做的特别好,凡是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当地政府的公办学校都是无条件的接收,而且不能收任何借读费用之类的费用, 目前,我们按照国家的政策规定有进了一步提高,就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下一个学段完成学业以后,升入高一级的学校没有任何障碍,全是一路绿色通道。”

  “但是 这几年还扩大了城区学校的规模,我市有些县做的特别好,咱们六县一区十二五期间,总共投资40多亿元,扩大了城区的优质教育资源,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有学上,能上好学,所以我们在根本上,在办学条件上,为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创造了条件,保证了他们能进的来,留得住,学得好。”牛启寿谈到。

  启迪:爱心是金 有益上网

  “牛局长,你好!记得曾经我们学校有位同学得到了白血病,于是我们学校发起了一个捐款活动,各学校都为我们学校的这个孩子捐款?你对这件事情怎么看?”崆峒区红旗街小学的任一佳问道。

  牛启寿回答到:“你提的这个问题,我心里也是比较难受,现在有的老师或者学生突然就得了大病,我作为教育部门的负责人,我心里是比较难受的,好在你们学校都搞了捐款活动,人人都从自己的实际、自己的力量,量力而行献爱心,这一点我非常非常值得赞赏,我还不知道,我如果知道我一定会带头捐款的,今天你就给我带一点心意。现在咱们全社会缺少的正是这样一个爱心,咱们小学的老师和同学都能献出这个爱心挽救这个孩子,挽救这个家庭,我听了是比较高兴的,也是很欣慰的。”

  “牛局长,你好!都说网络是把“双刃剑”,你认为怎样利用网络是做好的?”崆峒区实验小学的新华小记者曹渲东问道。

  牛启寿:网络是把“双刃剑”这个观念我是高度认同的,信息生活离开网络,人们几乎不能生活。上网适当上网、无害上网,对拓展一个孩子的眼界,增加孩子的知识面这是非常有用的,现在在信息化社会里面好多学校利用网络改变了传统的授课方式,三转课堂观念可能小曹同学还不知道,就是把原来老师在一个教室里面召集大家讲新课,课后布置作业,变成了网路环境下大家现在自己先在家里学习课程,然后在课堂上共同探讨,把整个课堂的流程翻转过来,这就叫做翻转课堂,这就是网络的力量,就是信息化的力量。这是好的一方面。当然,如果一个孩子没有绿色上网,是有害上网,天天进网吧,那对孩子的学习成绩影响很大,不光是影响学习成绩,而且影响孩子的价值观念,网络上流传的一些不良的、不健康的内容,对正在成长的青少年的身心发育是非常有害的。所以,我建议小学生适当上网,有益的上网,绿色上网。不要沉溺于网络。

  标准:一个好校长 一支好队伍 一个好方法

  “牛局长,你好! 您认为怎样才可以提高一个学校的教学质量呢?”黄家园小学的新华小记者曹春潮问道。

  牛启寿回答道,提高教育质量是本次“两会”上提出的一个主题,也是十三五期间咱们教育的重点工作之一。要提高一个学校的教育质量,因素特别特别的多。作为教育部门的负责人,我现在要说这么三点?第一,要有一个好校长。我们一直说的是一个好校长就是一座好学校。好校长用他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管理学校,建立一套好的管理制度,调动所有教师工作积极性,这是提高质量的核心。第二要,要有一支好的教师队伍。书总是要人教的,如果没有好的老师,我们现在说教育质量那就是一句空话,所以,广大老师要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特别是对学生要有爱心,我们一直说教育的本质是一种爱,是一种唤醒,是一种点燃,如果教师没有职业责任感,没有工作积极性,根本谈不上教育质量的提升。第三点,就是要有好的教育方法,提高质量不光是死记硬背,特别是十三五期间和本次“两会”上大家提到的学生的综合素质的提高,那就不光是语文、数学、英语每门都考100分就算是质量高的,学生的综合素质, 特别是社会责任感、对家庭、对社会的一种责任爱心,他的劳动关键、劳动意识、动手能力目前是我们教育上的一个短板。我们认为这今后是提高教育质量努力补就的一个短板。

  “牛局长,你好!请问你对教师素质问题,特别是乡村教师素质问题的提升,有什么意见和想法?”崆峒区实验小学的新华小记者史金海问道。

  牛启寿回答道:“这个同学真会提问题,提的这个问题是全国“两会”上的一个热点问题,也是我们市教育局现在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两会”上大家提的最多的是教育质量和教育公平,公平的核心本质还是教育质量问题,要提高教育质量,实现教育公平,最关键的是提高教师的素质,特别是乡村教师的素质。由于历史、地域的原因,目前我们平凉市乡村教师的素质跟县城以及中心城市的教师相比还是有差距的。从教育的公平角度讲,我们现在就要按照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上提的一些要求,精准补充、精准培训,同时要大力提高乡村教师的生活待遇。用待遇留人、用条件留人、用爱心留人使乡村教师能够安心在乡村任教,从而提高乡村教育质量, 为咱们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做出贡献。谢谢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