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甘肃省嘉峪关市三项措施破解学前教育入园难题
2016-03-04 11:35:00
嘉峪关市教育局

  “入园难”“入园贵”已成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

  每逢学前教育招生之时,公立幼儿园门前往往出现家长排“长龙”日夜坚守报名的情景。为了给孩子争取一个入园名额,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家长们用尽了浑身解数。随着“全面两孩”政策放开,一些家长对孩子入园问题更为担忧。 

  嘉峪关市学前教育处于全省领先地位。2012年,市委市政府把新建、改建幼儿园作为为民办实事之一,新(改)建幼儿园7所,嘉峪关市公办幼儿园数量增加至9所,农村三镇实现了公办幼儿园你全覆盖,公办幼儿园办园条件大幅提升,使嘉峪关市幼儿园建设跨入全省一流水平。学前一年、二年、三年毛入园率分别达到97.5%、98.6%和99.4%,在全省范围内遥遥领先。

  在全国民办幼儿园占据学前教育主导地位,公办幼儿园的数量严重不足的格局下,我市同样存在这一问题。随着国家全面二孩政策落地,这一矛盾将更加突出。为了提前应对已经存在和即将到来的公办幼儿园资源更加紧张问题,不断优化公办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比例结构,嘉峪关市将采取三大措施,全面提升学前教育办学质量。

  一是提前着手,合理规划,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进一步扩大我市公办幼儿园教育资源。入园难实质是入公办园难。在许多家长印象中,公办园硬件设施好、保教水平高、收费相对低,公办幼儿园优势明显,但公办园数量有限,受招生数量限制,远远满足不了适龄孩子的入园需求。为缓解这一难题,2016年,嘉峪关市借全市棚户区改造的东风,根据棚户区改造统一部署,将在对福民街区、建新街区和建林街区等进行改造过程中,配套新建2-3所公办幼儿园,并计划在讨赖河新区新建1所公办幼儿园,这将进一步缓解嘉峪关市公办幼儿园资源不足办学矛盾,使嘉峪关市公办幼儿园布局更加合理,进一步满足市民子女上公办幼儿园的需求。

  二是进一步扩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数量。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是指办园资质合格、面向大众、办园规范、收费合理、质量较好的民办幼儿园。将办学质量较好的民办幼儿园,纳入政府财政支持范围,改善民办幼儿园办学条件,惠及普通老百姓,是增强我市学前教育力量又一措施。2015年,市教育局认定了9所民办幼儿园,分别是嘉文国学幼儿园、小龙人幼儿园、建设街中心幼儿园、馨雨幼儿园、小博士幼儿园、凯凯幼儿园、吉得堡幼儿园、胜利社区幼儿园、博源国学幼儿园,申请省级财政资金92.71万余,用来改善民办幼儿园办学条件,提高民办幼儿园师资水平。2016年,嘉峪关市将进一步申请财政专项资金,扩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数量,改善民办幼儿园办学条件,整体提升全市学前教育办学水平。

  三是深化学前教育集团化发展战略,进一步落实“划片帮扶、抱团发展”政策。担心民办园师资薄弱教学水平低,是家长不愿选择民办园的另一原因。为实现学前教育均衡发展,嘉峪关市教育局将50余所民办幼儿园按地域划分为六大片区,交由6所公办园实施对口管理与帮扶,采取公办园派教师进驻民办幼儿园指导幼儿保教工作,或接纳民办幼儿园教师在公办园挂职锻炼学习,帮助民办幼儿园全面了解幼儿园管理体系和管理方法,健全各项管理制度等方式,充分发挥公办幼儿园资源优势、师资优势和理念优势,全面带动全市学前教育在一盘棋下共同发展,全面提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8-09-06 15:2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22 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