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甘肃省甘州区:网格化管理构建校园安全管理网络
2016-02-26 10:40:00
甘肃省甘州区教育局

  开学伊始,甘肃省甘州区各学校的安全管理工作就被提上重要议程,各学校在全体教教职工大会上进行网络化管理工作的细致安排,提高思想认识,制定安全工作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建立责任到人、职责到位的安全工作网格化管理体系,明确学校安全监管责任和学校主体责任,农村学校划分为中心学校和乡镇中小学、幼儿园两级安全管理网格,通过对每一个网格实行“定级、定格、定人、定责”,进一步细化落实安全管理责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形成各司其职、相互联动、科学管理的工作格局,实现安全监管不留盲区,隐患排查治理不留死角,全力保障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据悉,该区各学校通过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将进一步落实小学及教学点的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和中心学校的安全监管责任,将有效促使学校安全工作实现“四个转变”: 一是由少数人抓向合力抓安全转变,明确和细化全员责任,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各司其职,实现安全工作齐抓共管,改变过去安全隐患的整治工作主要由校长、分管安全工作的领导和政教处负责,安全管理人员疲于奔命,且效果欠佳的状况;二是从重事后处理向事前防范转变,突出学校安全“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实行排查工作以网格为主,由专人负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隐患排查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提高隐患排查的及时性、准确性和覆盖面;三是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治理转变,实现全员全过程安全管理,进一步明确各岗位的安全职责、操作规范以及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办法,完善全局总体和各岗位安全工作流程化管理办法,使安全工作实现精细化;四是从运动式向常态化转变,改变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紧一阵松一阵,呈现出临时性、应付性和间断性的状态,实现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将工作的着力点转移到日常工作上来,把功夫下在平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8-09-06 15:2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22 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