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兰州市出台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管理办法放宽户籍
2016-02-25 10:16:00
兰州晚报

   2月23日,记者从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兰州市已施行新出台的《兰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新办法),有效期五年,原《兰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管理暂行办法》同时废止。《新办法》首次将户籍不在本市的高校毕业生纳入见习范围,只要是三年择业期内未就业、未参加过见习活动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均可参加,期限为6个月。并将市财政提供的每人每月600元见习补贴提升至1000元,减轻了见习基地负担。

  放宽户籍限制

  《新办法》所称兰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指经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定并统一挂牌的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以下简称见习基地)。并明确指出,放宽户籍限制。申请参加见习的高校毕业生须为三年择业期内未就业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包括户籍不在本市的高校毕业生),每位高校毕业生在择业期内只能参加一次见习。高校毕业生见习时间为本人与见习基地签订见习协议之日起计算,时间为6个月。放宽岗位要求,不再要求就业见习基地每年必须提供5个以上见习岗位。

  见习时间可计算为连续工龄

  《新办法》明确规定,将见习人员每月综合补贴(市财政提供的见习补贴与见习基地承担的见习人员基本生活补贴之和)从不低于见习单位新进人员工资标准改为不低于兰州市当年月最低工资标准,并将市财政提供的每人每月600元见习补贴提升至1000元。

  见习补贴资金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申领和拨付,确保补贴经费专款专用、安全运行,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挤占挪用。对虚报、谎报见习人员数量及见习周期,骗取、套取见习补贴资金等违法违纪行为的,一经查实,取消见习基地资格,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及责任人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见习基地在当年与择业期内的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社会保险的,皆视同为当年见习人员(本人与单位约定并在劳动合同书中注明见习期)予以补助,见习时间可计算为连续工龄。

  一旦违规双方均可终止协议

  《新办法》还明确,见习期间见习人员有已落实工作单位等不能继续参加就业见习的;不遵守见习基地规章制度且拒不改正的;不服从见习基地管理,给见习基地造成严重损失的;本人不愿意继续从事就业见习的等情形之一的,见习基地可终止见习协议。

  见习人员因个人原因需终止就业见习的,应提前3天以书面形式通知见习基地,可以解除见习协议。见习期间见习基地有未按照协议约定及时足额支付基本生活补助的;未按照协议约定提供见习岗位或者见习条件的;安排见习人员从事有毒有害或有安全隐患工作的;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见习人员见习的;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危及见习人员人身安全的等情形之一的,见习人员可立即终止见习。

  进行检查评估

  另外,《新办法》还指出,市人社局应建立见习工作检查评估机制,每年对见习基地进行检查评估,主要内容包括:见习基地规章制度建设、见习计划落实、职业安全卫生、见习人员权益保障和见习人员留用率等情况。对经检查不合格的,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到位的,取消见习基地资格。市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应制定具体办法,对提供技术性和管理性见习岗位多、接收见习人员多、见习工作组织管理好、见习人员留用率高、符合产业发展导向且科技含量高的见习基地,可参加评选兰州市就业见习示范单位,同时优先为其申报省级见习示范基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84964648 2016-07-04 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