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纪实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2020-07-31

  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发挥专业及师资优势,组建了“凝聚青春力量,志愿助力小康”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先后赴甘肃省定西市、甘南藏族自治州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投身职教助力脱贫攻坚,让青春在最需要的地方锤炼成长,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传承红色精神,别样思政教育,我们在实践中受教育。

  7月23日,实践团成员在陈家屲村党支部进行了观摩学习。同时,陈家屲党支部书记马俊围绕基层党建、脱贫攻坚、进村入户等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他说,2016年陈家屲村党支部被评选为“全国优秀基层党支部”,自己作为领奖代表,这是自己在村里工作了33年来最高的人生荣誉,更是对村民的一种庄严承诺。他还跟实践团成员分享他深入农家炕头,田间地头想法做好精准扶贫工作,让全村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经典案例。实践团队在马书记的带领下先后走进农户家中、民俗展馆等地,深入了解当地特色产业文化,实地考察陈家屲村发展现状并宣讲学院招生政策等。

  同学们通过亲身体验和实践,担当属于自己的责任,唱响“凝聚青春力量,志愿助力小康”的口号,为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青年力量。

  马俊书记给同学们讲述陈家屲村是如何从贫困走向小康

  马俊书记带领实践团成员进入农户家中,切实了解情况

  马俊书记笑着说作为代表去中央领奖是他工作33年最高的人生荣誉

  实践团成员与陈家屲村村干部合影留念

  激扬青春理想,淬炼青春担当,我们在实践中长才干。

  7月24日,实践团在定西安定区开展直播助农线上活动,为农产品拓宽销路,助力“三农”发展。队员们为了解定西特色农产品马铃薯的生产和产品特色,在前期实地考察定西马铃薯研研究所,也通过对基地工作人员的采访,了解了疫情带给农产品销售带来的影响。队员们提早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群、抖音、快手、QQ群、QQ空间、微博等方式转发直播海报和链接,为直播宣传造势,吸引观众预约浏览,以达到较好的直播效果。同时,队员们将特色农产品的相关信息也发布在自己开发的《bitfloo精准信息化农产品服务平台》上,多渠道助力农产品畅销。

  历时两个小时的直播总计吸引了1000多人次观众进入直播间,得到5000多的点赞,成功销售出了不少农产品。对于第一次尝试直播助农的实践团成员来说,实属不易。通过这次直播,队员们感受到了农产品推广的不易,同时也在直播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相信通过直播一类新形式促进农产品推广是可行有效的。队员们也希望可以借助新媒体和自己开发的平台进行更多更好的农产品推荐,在拓展销路的同时,营造品牌效应,促进“三农”发展。

  队员们走进地头,实地了解农产品生产新模式

  马铃薯研究所工作人员给队员们讲解无土育种模式

  实时直播带货

  党建引领帮扶,提升职教能力,我们在实践中作贡献。

  7月27日上午,实践团成员赴甘肃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纪念馆,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大家怀着沉重的心情观看了展览区内大量的救援图片和文字数据实物影像雕塑,浮雕影视资料等,悼念了8.8泥石流灾害牺牲者,见证了抢险救援的悲壮史实和艰难过程以及灾后重建的巨大变化,使大家在学习中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实践团成员在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7月27日下午,实践团成员与舟曲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党支部开展了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就对口帮扶专业学生每年在舟曲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实习、与舟曲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学生一对一帮扶等达成了初步意向。实践团成员还参观了舟曲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实训中心,并对舟曲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为“第十二届香巴拉旅游艺术节”参演节目的师生在舞蹈编排等方面给予了指导。

  支部座谈会

  参观实训室

  实践团成员为参演节目师生进行指导

  实践团成员在活动结束后,第一时间组织开展了心得交流分享,就个人所见所闻及感悟作了总结,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党建引领帮扶实践活动的开展既开阔了自身视野,丰富了知识,也增强了团队凝聚力,在专业知识增长和社会实践等方面使自己达到了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目的,同时使自己深刻了解了家乡的变化和自身努力的方向,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好地为职业教育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