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组织“迎党日、践使命、练精兵”主题野营拉练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2020-06-2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决听党指挥,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决听从党的号令,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决听从党的号令,担负起新时代使命任务。6月20日,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在学院党委的统一安排下,士官学院根据年度军事训练计划,沿着当年解放兰州战役——窦家山战斗的征程路线,秉承“追寻先烈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积极组织开展了“迎党日、践使命、练精兵”主题野营拉练活动。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谢军武,学院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财务处处长李更生,学生处处长、士官学院政委鲁禄出席活动动员大会现场,部分二级学院负责人,士官学院全体教官及1700余名定向培养士官生全程参加了拉练活动。

  启程仪式

  号角嘹亮征途急,烈日炎炎砺兵忙。六月的窦家山满眼苍翠,生机勃勃。在周围村庄沉浸在一片寂静之时,定向培养士官生已在紧急集合的哨音中迅速转换战备等级,到达指定地点集合。体育场上队列整齐,威武雄壮,目光坚毅。在谢军武副院长宣布部队开进命令后,大家闻令而动,拉开了长达40余公里的野营拉练帷幕。“一二三四”一阵又一阵的呼喊声,振耳欲聋。全副武装的士官生们迈着矫健的步伐大踏步前进,组成一条条“迷彩长龙”在云岭高原的山林野地间蜿蜒前行,一面面党旗、队旗随风高高飘动,引领着前进的道路。大家穿山林、跨鸿沟、踏荆棘、越坎坷,在崇山峻岭间摆兵布阵,一路挥洒军人的血性与担当。队伍浩浩荡荡气势磅礴到达山顶时,突然遭到小股暴恐分子袭击,武警连根据情况立即展开行动,出动50名兵力进行捕歼。侦察组第一时间潜入事发地点对周围地形进行侦察警戒,若干战斗小组从不同方位对目标进行包抄合围,任务队员交替掩护,进行拉网式搜索,面对暴恐分子的凶狠毒恶,捕歼队员敢打敢拼、不怕牺牲,最终以击毙1人抓获15人的战果胜利完成战斗任务。

  紧急集合

  山路行军

  田间穿插

  抓捕暴恐分子

  首战告捷,部队继续前进。“报告连长同志,前方道路被堵”,“部队原地待命,派出警戒组进行警戒,清障组带铁锹清除道路障碍,确保部队顺利通过”陆一连连长斩钉截铁地说。清障组得到命令后飞快地展开行动,争分夺秒、尘土飞扬,用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堆土铲开,确保了大部队按时通过。在接到有敌方侦察卫星将从部队上方经过,企图窃取军事行动情报的通知后,任务部队立即发出信号,充分利用周边地形地物隐蔽,有的立刻窜在树下,有的随机潜入庄稼地,有的跳进堑壕,迷彩服与地物染成一片,分辨不清,几分钟后解除隐蔽,大家成功躲过了敌方侦察。此课目训练,有效提高了战备训练水平,增强了大家保密意识。

  清理路障

  躲避卫星侦察

  “嗒嗒嗒,嗒嗒嗒……”敌火猛烈,前方道路已被敌火封锁,火一火二连利用遮蔽物死角屈身安全快速跃过。部队继续往前行军,“轰、轰”炸弹落下,防空警报声起,遭到敌机空袭,大家迅速隐蔽同时展开空中反击,敌机过后救护组迅速抢救伤员,准确而又熟练为受伤的战友实施包扎,转运中,克服坡高路陡的困难,大家齐心协力,团结一致,你拉我抬将伤员转至安全区。课目演练完毕,士官生何怡菲感慨地说:“我的手虽然被扎破了,但是提高了我们的凝聚力,磨砺了我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

  屈身快速通过

  防空反击

  卫生救护

  最后一个课目是三公里长途奔袭至路口村小学,磨练的是大家坚强意志,顽强的毅力。行军已至午时,骄阳洒满窦家山,路两旁的庄稼已微微干渴,强烈的阳光照在人脸上火辣火辣的。大家稍作休息后,开始了紧张刺激的奔袭行动。过程中,士官生们精神振奋、士气高昂,战斗口号一浪高过一浪、战斗歌曲一声高过一声,途中大家彼此鼓舞加油,互相提供帮助,以离弦利箭的疾风闪电般速度冲刺至终点。士官生储照恺乐观地说:“我已经是第四次参加拉练活动了,还有一次就要毕业了,我要珍惜这个苦中作乐的机会,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顽强的毅力,更加务实的作风,锤炼自己的业务能力和军事素养,为今后的军旅生涯奠定夯实的基础。

  ​武装奔袭

  到达路口村小学后,还进行了丰富多样的战地文化表演。大家合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祖国不会忘记》等曲目,观看了中华武术《龙行天下》,聆听了《生命因军旅而精彩》朗诵表演,精彩节目,再次掀起了大家的激情万丈,士官学院政委鲁禄即兴献唱的《花儿与少年》,更是将表演活动推向了高潮,大家高举帽子摇动欢呼着,一身的疲乏早已散到了九霄云外。

  深情歌唱

  节目表演

  战地文化表演

  定向培养士官是完善军民融合式军队人才培养体系,提高士官培养质量和效益,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举措。此次主题野营拉练着力在复杂天候、生疏地形、恶劣环境中全面摔打锤炼定向培养士官生的综合素质及队伍集体“走、打、吃、住、藏、管、保”等综合能力,进一步磨炼意志品质,培养吃苦耐劳、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推进实战化训练的有效抓手,更是对前期新训成果的综合检验和集中展示。学院将以此为契机,潜移默化的将“军魂”教育与“爱党、爱国、爱军、爱技能”的思想教育融入士官生教育的全过程,积极引导士官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牢理想信念根基,坚决做到“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

  安全返程

  总结讲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