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探索线上教学新模式——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召开线上教学工作交流会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23

  为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组织管理工作,全力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切实做到学生学习有效果,教师教学有质量,督导检查有力度,技术平台有保障。3月20日,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主题为“探索线上教学新模式,总结推广教学好经验”的线上教学工作交流视频会议。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宋贤钧讲话。他强调:一是好老师的价值要体现在立德树人上。要按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全面做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特殊时期老师要克服困难、接受挑战做好线上教学,这也是一个好老师的担当所在。老师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方。线上教学老师要引导学生更加积极、更加主动的学习,要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二是好课程的定位要贯彻在德技并修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要通过教育和培养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在线教学要重新思考线上课程的定位,在贯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方针上,在贯彻德技并修上,现行在线课程定位是否精准?要针对线上教学特点做好课程内容选择。如何做好“混合课堂”,是一个新的课题,需要认真思考在线课程的“共享性、针对性、反复性、可再现性”。要把此次在线教学当成一个教育教学改革的契机,当成一个老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契机,当成一个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契机。课程体系如何更加的完整,如何更有特色要借助在线教学认真思考和总结。三是好课堂的落脚点应该在成长成才上。课堂要变革,课堂要成为“有效益、有效率、有效果”的有效课堂。学生能够通过线上有效课堂真正成长和成才,实现教育教学的目标。通过一堂好课影响和教育学生,使他们懂得珍惜、懂得感恩。通过一堂课程的学习,学生有收获、有进步,这才是一堂好课的落脚点。

  党委委员、副院长景兰主持会议。她谈到:要以此次在线教学为契机推动广大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转变;要以此次在线教学为契机提升教育的功能;要以此次在线教学为契机全面提升信息化能力;要以此次在线教学为契机狠抓教师培训;要以此次在线教学为契机开展线上示范教学;要以此次在线教学为契机探索线上督导新的方式方法,规范教学运行。

  教师代表刘霞、梁琼、田禹宇、程雅琼做了题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疫情防控开好“三课”》、《它山之石、予以攻玉—如何利用网络资源进行艺术课程在线教学》、《停课不停教,我们在行动》、《疫情无情、师生有情---网络课程心得及感言》的交流汇报,分享了线上教学的经验和做法。教务处处长朱永迪对线上教学运行情况,信息技术处处长李巍对线上技术保障情况,质量管理处处长王焱林对线上督导检查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

  会议要求要对这一阶段的在线教学工作进行认真总结、认真思考,院系层面、专业层面、课程层面都要进行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要落实到今后的教育教学中去。会议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课程思政一分钟”微课建设,做好全员思政教育工作。

  教务处、质量管理处、信息技术处全体成员及各院(系)部主任、副主任、教研室主任、二级督导、教学秘书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