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兰”图绘就 “职”等你来 | 生物工程系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    2020-03-23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工程系以高学历教师和行业企业能手为主体,现有专兼教师47人,其中兰州市领军人才1人,教授2人,副教授7人,博士6人,硕士26人。已建成护理、制药工程、食品工程、环境工程和园林工程5个实训中心,下设药物提取、制剂、理化检测、微生物、菌种、组培、啤酒和果酒等26个实训室,与“甘肃峰骥环保有限公司”共建了环境检测实训中心。与中科院兰州近物所天然药物中心、中国农科院兰州牧药所药物室、甘肃省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建立了“校科合作”关系,校科共同完成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果获2011年甘肃省教学成果“教育厅级奖”。

  “药品生产技术”专业与“浙江海正药业”“江西兄弟”“内蒙联邦”“新疆梅花”“北京悦康”等12家国内知名企业长期合作,形成了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和学生就业基地。科研项目位列全学院之首,项目支持经费120余万元,研究成果引领实践教学,其中与日本合作项目“利用微生物进行土壤改良”被列入“十六届兰洽会”教育项目,研究领域涉及生物农业、生物环保、生物制药等国家战略调整的重点领域。生物工程系毕业生由于扎实的文化素养、全面的技能和实习期间的突出表现,深受企业的欢迎,技能型人才供不应求,有1/3的学生毕业后分别考取硕士研究生、甘肃农业大学本科及甘肃省事业编制。

  招生专业:1、药品生产技术 2、食品营养与检测 3、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 4、护理 5、烹调工艺与营养 6、食品生物技术

  专业介绍

  1、药品生产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全面发展,适应现代化制药生产一线岗位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可以从事医药行业、生物制药企业、药品检验部门、药品经营企业、生物制品行业的生产、质量检测、经营管理等工作。

  专业课程:医学基础、有机化学、病原微生物、统计学等专业核心课:药事法规、药品生产技术、分离与纯化、药品生产设备、药品制剂技术等。

  就业方向:药品生产技术专业与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联邦制药有限公司,江西兄弟药业有限公司等二十多家国内知名药企签订了合作协议,建立了牢固的用工关系,学生在企业发展情况良好,有部分毕业生在短短的几年内已成为企业中高层管理及研发人员。目前药品生产技术专业已形成招就两旺的良好局面。

  2、食品营养与检测

  培养目标:面向食品、功能食品生产和营销企事业单位,培养在生产、服务第一线能从事食品、功能食品检验及质量管理工作,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应用型高技能专门人才。

  专业课程:食品化学、食品营养与卫生、食品微生物、仪器分析、食品检测技术、动植物检验检疫等。

  就业方向:可在食品检验部门、食品检测中心、食品企业、饮食部门、超市、商场、海关、机场、卫生防疫站等单位就业。

  3、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必需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从事城市及工矿企业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专业课程:环境监测技术、环境影响评价、水污染控制技术、大气污染控制技术、土壤及地下水修复技术、环境规划与管理等。

  就业方向:(环境监测方向)采样员、实验员、环境监测工程师、监测室主任;(环境评价方向)环评编制人员、环评工程师、环评室主任;(环保工程方向)设备安装人员、环保工程师、“三废”控制室主任;(环保设备营销方向):业务员、销售经理、区域经理。

  4、护理

  培养目标:具有一定的人文科学知识和自然科学知识;掌握人体结构与功能、生物化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病原生物与免疫学、护用药理学等专业基础知识;掌握内科护理、外科护理、妇产科护理、儿科护理、急危重症护理、传染病护理、心理与精神护理等专科护理知识;学生学完规定课程考试合格后,在取得本专业大专毕业证书的同时,学生须取得基本素质与能力证书(英语应用能力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普通话证书),护士执业资格证、保育员等职业资格证书。

  专业课程: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护理药理学、基础护理学(含护理学导论)、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心理与精神护理、健康评估等就业方向:临床护理,社区护理,养老护理。

  5、烹调工艺与营养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操作技能强、素质良好,富有创新精神,具有扎实的烹饪技术及相关理论知识,熟悉餐饮企业运作方式和工艺流程,能适应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所需要的烹饪技术人才及酒店餐饮管理业的高级应用性专门人才。

  专业课程:烹饪化学、烹调工艺学、面点工艺学、烹饪营养学、烹调基本技能操作、面点基本技能操作、烹饪卫生学、烹饪原料学、厨房管理、烹饪学概论、餐厅英语、餐饮企业管理、中国名菜、食品雕刻与冷拼工艺、食品微生物等。

  就业方向:从事中外大中型饭店与餐饮企业的烹饪、厨房管理、营养师等工作;经营中小型餐馆;饮食行业营养顾问、从事烹饪、饮食培训学校教学工作。

  6、食品生物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操作技能强、素质良好,富有创新精神,具有营养科学、食品加工技术、食品生物技术、食品质量管理等基本理论和基本技术加工与开发,能从事食品(包括功能性食品)质量管理,适应食品业生产、管理一线的高级应用性专门人才。

  专业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营养科学、食品生物技术、饮料工艺、乳制品加工技术、果酒加工技术、烘焙食品加工技术、食品检验、功能食品加工技术。

  就业方向:食品生产企业的生产线技术管理人员、工艺师、质量检验人员、质量管理人员;饮食行业营养顾问;食品、功能性食品市场营销人才、售后服务技术员等。

  优秀毕业生

  2016级药品生产技术3班程利娜,2018年8月1日,她和药品生产技术专业的26名同学被安排在联邦制药(内蒙古)有限公司进行为期一年的顶岗实习,实习期间,她所在的部门是质检部的理化工段,检测项目主要有十一个,每个项目所检测的理化性质都不一样,主要有比旋度,酸度,粒度,溶出度,水分,红外鉴别,吸光度,外观,澄清度,干燥失重,炽灼残渣。主要检测的药品有阿莫西林,氨苄西林,6-APA,青霉素钾工业盐,克拉维酸钾及其混分,以及一些液体料,检测样品时,为了确保数据的完整性,真实性,有效性,她力争做到仔细、严谨。实习期间她充分的运用了学校中所学习的知识,勤勤恳恳,刻苦钻研,并终以一名企业员工的身份来要求自己,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内,就能独立完成工段的所有任务,并得到企业领导的高度赞扬,2018年12月被公司评为优秀实习生。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6月,程丽娜同学毕业,并顺利成为联邦制药(内蒙古)有限公司的一名正式员工,2019年8月22日,她第一次成为了师傅,真正意义上的成熟,2019年12月10日被公司评选为优秀员工。

  联系老师:李老师18919119928;王老师13893195318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