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在线教学正式开启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03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学院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迅速出台《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全面启动疫情防控期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在疫情防控工作会上,党委书记寇桂杰对春季开学前教育教学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她要求,各部门要思想高度重视、加强心理疏导、精心组织安排,把各项准备工作再做得的扎实一些,把可能出现的问题考虑的多一些,把准备措施想的再周全一些,做好延期开学线上教学的准备,确保新学期学院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秩序井然。

  3月2日,学院线上教学工作如期开始,党委副书记、院长宋贤钧做《开学第一课》,从“爱国、成长、健康、运动、饮食、幸福、情绪”等方面对全院师生进行了生动的开学教育,他讲到:“屋外春天已到,但我们还不能去看春暖花开,优美洁净的校园,缺少了郎朗读书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我们的一切还得继续,因为我们的梦想还在远方”。

  为保障“延期返校不停教、不停学”,学院共建设在线课程345门,面向7000余名学生教学,涉及班级223个,任课教师351名。在线课程充分利用各大网络教学平台的在线课程资源和学院现有教学平台(超星学习通、蓝墨云班课、优慕课在线等)开展线上教学活动,有效的推进了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实现延迟开学,教学不延迟,让教室上“云端”,课堂变“线上”。

  各院(系)、部按照《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方案》要求积极落实在线教学工作。学院线上教学首日,任课教师准备充分,学生参与度高,教学运行平稳有序,有力的推进了学院信息化教学水平提升。在线教学质量监控同步跟进,按照《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线上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工作方案》,实施动态质量监控和教学督导。学院充分发挥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的优势,充分利用“智慧兰职”建设成果,为在线教学平台的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线上教学首日,学院领导深入学习群、课程教学平台对任课教师及学生到课情况、课堂教学效果、教学质量监控等环节进行检查和指导,并指出:“在线教学要实现学生学习有效果,教师教学有质量,督导检查有力度,技术平台有保障”。

  在线教学教师该怎么教、学生该怎么学?今天在线教学的有序开展,用实践回答了这些问题。广大任课教师精心准备、认真备课、内容详实、讲解精彩,教师们的巨大努力和艰辛付出,保证了线上课程的教学质量,实现了 “特殊时期”线下到线上教学的转变。

  同学们克服困难、积极听讲、认真学习,第一天的线上学习,让同学们熟悉了线上学习的新模式,学生们也爱上了这种模式,他们说:通过线上教学不仅体会到了信息化技术的先进,也感悟到了线上教学的便捷。比如我们在第一时间里就可以收到老师的消息和布置的任务,和老师积极的进行互动、交流。如果我有听不明白的地方可以拖动时间点进行回放,直到听懂为止,也能在班级群里和老师直接交流,感觉非常方便。尽管我们现处于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我们仍然能够按时学习。这不仅说明了我们老师教学和组织能力强,更说明了我们国家信息化技术保障能力和国家的强大。有这样强大的国家,没有我们战胜不了的困难!

  今天全校范围的在线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是学院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厅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相关文件的具体措施,是全面落实2019年教学工作会议确定的“推进基于信息化课堂变革,推动课堂质量提升”工作目标的实战,进一步提升了学院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基于信息化的教学能力。

  今天全院师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了“延期返校不停教、不停学”。下一步,学院将从多渠道征求教师及学生意见,进一步优化线上教学方案,保障线上教学有序开展,并为返校开学后线下课堂教学做好准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