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深挖疫情防控育人素材 精心备好思政开学一课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24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包括高校师生在内的广大民众,迅速形成全面部署、全体动员、全民参与的抗疫工作“一盘棋”,社会重大事件舆论之广、影响之大、互动之深,将对大学生的心理、思想和行为产生深刻影响。为加强广大学生对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全面培养职业素养和奉献精神,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家情怀,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挖掘疫情防控工作中生动、鲜活的育人素材,把疫情防控典型案例纳入2020年春季学期思政开学第一课的内容。

在线课程资料

  疫情防控等社会重大事件是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感染力和影响力的有效载体,对加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观引领意义重大。新学期即将到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学第一课将以疫情防控育人素材为主线,依托优质视频和课件,利用讨论、互动等方式,把把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如中国速度彰显中国制度优势——中国政府在行动,疫情当前 使命在肩——中央企业在行动,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中国人民在行动,最美逆行者——钟南山,家境贫寒的贺兰县立岗镇星光村村民黎老汉——无偿为疫情一线人员捐赠5000斤有机胚芽大米,无数医护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普通警察日夜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学院广大师生志愿者奋战基层防控第一线等诸多感人事迹,全部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用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及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培养学生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荣誉感、使命感,使思政教学与现实紧密结合,使思政课由有“意义”向有“意思”的转变,不断提升育人效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备课中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将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今后将疫情防控中的典型做法和人物事迹继续作为后期教育教学中的“活教材”,赋予课程思政的广度与厚度,赋予专业课程价值引领重任,不仅向学生传递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同时,使学生们无形中铭记肩上的使命与担当,引导大家将所学知识服务于国家需要和民族振兴。(通讯员:王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