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多措并举科学有序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17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及上级有关部门一系列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努力做到了“高度重视不害怕,及时处理不拖沓,工作细致不马虎,形成合力稳推进”,不断提升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性、及时性、有效性。

  及时响应,迅速行动,构建严密防控体系。1月22日,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全省教育系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后,学院当晚即作出响应,发布《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病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全院师生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方方面面提出明确要求。随后,学院立即启动公共卫生事件防疫预案,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形成联防联控、层层负责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同时紧急下发《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预防与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关于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师生防控疫情信息报告有关事宜的通知》、《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方案》、《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延迟2019—2020学年度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等文件,及时发布疫情防控工作公告3次,切实提高广大师生员工对疫情的重视程度,建立有效的防控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健全措施,强化保障,保护师生健康安全。我省启动一级响应后,学院立即做出响应,对近万名师生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建立师生流动的台账,做到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做到师生到哪里,管理和服务就跟踪到哪里。对已返校的学生,学校第一时间监测体温,详细记录其途经地区和人员接触情况,以及来往的交通工具,做好学生生活保障、心理关怀和思想引导。为此,学院建立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机制,紧急设置了2间独立的隔离室、1间疫情留观室,配备医护人员。同时,严格按照“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的工作原则,为开学后的后续防控工作积极储备物资,确保防控措施有效,坚决控制学院内可能出现的疫情传播、扩散及蔓延,保障学院全体教职工与学生的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教学与生活秩序。此外,学院严格落实门卫安全管理制度,对校园进出人员做到“逢入必登记、每入必测温”,杜绝校外人员和车辆进入校园;并在各不锈钢加工商家闭市情况下,想方设法,充分利用学院现有材料,加班加点,迅速完成校门口的通道门及栏杆安装,有效提升了学院的防控保障水平。

  严格标准,创新手段,确保数据精准报送。在深入了解学院人员具体情况的基础上,学院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及时做好相关统计工作,严格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以求真务实、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切实做好每一项数据统计工作。并借由“易校园”APP软件,对全院师生的健康情况精准化、精细化登记,实现健康情况每日一报、数据统计、实时分析等功能。

  做好宣传,加强引导,传播正面积极能量。学院统筹协调校内外媒体,全面开展宣传工作,围绕政策文件传达学习、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学院有关通知公告、学院防疫工作动态、先进人物典型事例等五个方面,多角度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截至2月13日,学院微信平台、官网等校内宣传阵地共发布疫情防控有关文章80余篇次,中国教育在线、中国高校之窗、中国甘肃网、省教育厅网站等校外媒体共发布我院疫情防控有关文章30余篇次,及时向师生传达学院最新通知要求、宣传科学防治措施、挖掘师生先进事迹、传播共克时艰的正能量。

  加强联动,形成合力,汇聚师生战“疫”力量。面对疫情,学院师生团结一心,或慷慨捐赠学院紧缺防疫物资,或寓教于乐推出居家养生保健术,或为疫情相关工作人员及病患录制加油鼓劲短视频,或提供疫情防控心理健康指导服务,或坚守岗位做好校园消毒杀菌和医疗垃圾处理工作。更有我院驻村干部在疫情中主动要求提前返岗,在帮扶村开展紧锣密鼓的防疫工作;也有我院学子尽自己所能,自愿到家庭所在社区、乡镇报到,在地方党政的统一安排和基层团组织的动员下,有序参加防控工作,展现了新时代交院学子的使命与担当。

  经过学院多方努力、多层联动、多点发力的一系列防控措施,截至目前,全体师生身体状况良好,心态平稳,校园秩序一切正常。我院将始终坚持“生命健康高于一切”的原则不动摇,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努力采取果断有效、有力有序、科学周密的防控举措,坚决树起保护师生防火墙,坚决阻断疫情进入校园,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最终胜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