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甘肃唯一|热烈祝贺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2019-12-20

  高职迈入“双高”时代

  重磅喜讯来袭,2019年12月18日,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教育部、财政部发文公布“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名单中,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甘肃唯一。

  本科双一流 高职看双高

  气象擎旗,绿色铸魂

  “集结号”响彻天际

  “建设鼓”铿锵有力

  乘势而为,逐梦前行

  勇立潮头,躬身奋楫

  “资环人”铆足干劲,用坚毅和果敢即将拉开中国职业教育高水平发展的新时代序幕。昨日,我们辛勤耕耘、硕果累累,明日,我们昂首阔步、继往开来。

  出台背景

  2019年4月1日,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以下简称“双高计划”),提出要集中力量建设50所左右高水平高职学校和150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

  这一政策的出台,即被业内人士视为职业教育版的“双一流”工程——2015年,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在原有985、211工程高校的基础上,确立了42所一流大学和95所一流学科高校名单——这也意味着入选的高职院校将会在一定时间内获得更多的资源,从而带来更大的影响力。

  什么是“双高计划”?

  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简称“双高计划”,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亦是推进中国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决策,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共同研究制定并联合实施,计划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带动职业教育持续深化改革,强化内涵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双高计划”每5年一个支持周期,2019年启动第一轮建设,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支柱产业,首轮立项建设50所左右高水平高职学校和150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

  资环为什么是甘肃唯一?

  近年来,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秉承坚持“艰苦奋斗、永不放弃”的办学精神,以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为己任,走出了一条“与区域经济互动、与企业行业共赢”的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之路,被誉为甘肃省高职教育的“资环现象”。学院在中国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排行榜位居48位,连续四年稳居甘肃省第一,完成了她的“凤凰涅槃”。甘肃省人民政府与原国家安全生产管理监督总局(现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省部共建院校、全国定向培养士官院校、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中国气象局干部培训学院甘肃分院、全国职业院校实习管理50强院校、全国职业院校学生管理50强院校……这一张张闪亮的“名片”,折射出学院的综合办学实力,彰显出学院的社会认可度。

  社会声誉

  国家骨干高职院校

  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

  甘肃省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

  (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省部共建院校

  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

  全国百所示范性职业技能鉴定所

  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

  全国职业院校实习管理50强案例院校

  全国职业院校学生管理50强案例院校

  全国高校节能管理先进院校

  甘肃省“双一流”大学项目建设单位

  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第四届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学校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奖

  教育教学

  国家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

  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1项

  国家级骨干专业10个

  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3个

  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1个

  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1个

  全国“三八”红旗手1人

  省级教育教学成果奖12项

  省级教学名师5人

  省级劳模2名

  省级园丁奖6人

  全省“三八”红旗手1人

  省级青年教师成才奖7人

  甘肃省青年地质科技奖2人

  社会服务机构

  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

  国家安监总局宣教中心甘肃安全宣教培训基地

  中国气象局干部培训学院甘肃分院

  甘肃应急管理学院(国家二级安全培训资质)

  甘肃省中小微企业人才精准服务平台

  甘肃省大学生海外就业服务中心

  甘肃省人力资源市场兰州资源环境学院分市场

  甘肃省第八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

  甘肃省资源环境职教集团

  兴陇兰州牛肉拉面国际商学院

  “会当击水三千里,直挂云帆济沧海”。气象擎旗,绿色铸魂!学院成功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时代在进步,职教在发展,未来,学院将围绕“地方离不开、行业都认可、国际可交流”的目标,继续做好改革创新、质量提升、文化育人三篇文章,做大职业教育“朋友圈”,打好职业教育“组合拳”,为培养更多的“大国工匠”,加满油,鼓足劲,昂首阔步,用奋进之笔书写新的华彩篇章。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