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给钱不如长本事 ”政校企携手打起宕昌脱贫攻坚“职教牌”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11

  中国教育在线讯 “招生就招工了吗?”“工资待遇怎么样?”“拿的什么文凭?”“怎么上课?”“报名有啥要求?”“怎样报名?”……村民们热切的询问着。“是的,入学就是企业职工了”“不同的企业工资待遇不一样”“全日制高职学历,也就是大专”“弹性学制、学分制管理、分层分类组织教学,就是灵活教学” ……工作人员详细地回答着。这是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第二阶段高职扩招走进宕昌县的宣传现场。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及高职扩招百万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我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脱贫攻坚以及第二阶段高职扩招深入开展之际,9月中旬以来,省政府办公厅帮扶办主动“牵线搭桥”,协调宕昌县政府与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精准对接脱贫攻坚供需。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按需供给”,在第二阶段高职扩招中有针对性的增设了现代学徒制专项计划和精准扶贫专项计划,其中现代学徒制专项计划合作企业包括港中旅酒店有限公司、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及江苏油田矿业开发有限公司等3家规模以上企业,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学生入学即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招生即招工,入学即入企,采取“带薪就读、半工半读、工学交替、弹性学制、学分制管理、校企协同育人”的培养模式;精准扶贫专项计划减免学费达60%以上。

  10月31日至11月7日,省政府办公厅派出工作队、宕昌县人社局、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及现代学徒制合作企业相关人员组成高职扩招专项宣传组,赴国家级贫困县宕昌县所辖25个乡镇进村入户,开展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第二阶段高职扩招政策宣讲、咨询答疑、现场报名、打印报名登记表等服务工作,最终58人成功报考。

  省政府办公厅派出工作队队长冯海军组织召开进村入户宣讲协调会

  乡镇街道设点宣传

  宣传组集中宣讲

  现场报名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这是我国长期扶贫工作得出的宝贵经验。省政府办公厅帮扶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和 “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有关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政策红利、调动组织力量,搭建集聚政校企于一体的协作平台,整合统筹了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行业龙头企业等优质扶贫资源,率先实施了“高职扩招+现代学徒制+精准扶贫”的新模式,构建了“政府主导、校企协同、政策叠加、资源升级”的协同扶贫机制。重点聚焦职业教育扶贫和劳务输出扶贫,打好职教扶贫“先手牌”,力争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的目标,真正把精准扶贫扶在点上、落到根上。(王宇/供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