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我们的节日·活态非遗”分享展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行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06

  中国教育在线讯 盛夏时节的兰州,碧空如洗;人头攒动的学院文化广场上,喜气洋洋。由兰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主办,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和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共同承办、省轻工业联合会、省非遗保护中心、市文旅局、省摄影家协会、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省工艺美术协会等联合协办,主题为“我们的节日·活态非遗”的展示分享系列活动启动仪式,6月5日下午,在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总校区综合楼前文化广场上盛大启动。

  专程莅临启动仪式现场的中共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宏、省文明办副主任李辉良、兰州市政府副市长刘荣、兰州市政协副主席戈银生、省文明办一处处长韩哲、兰州市文明办主任崔峰巍等承办协办单位领导在学院党委书记寇桂杰、院长宋贤钧、副书记张正林、副院长范宏伟、纪委书记康银瑞、副院长刘国军、苏立玢、景兰等学院领导的陪同下,和专门邀请的全市精神文明先进典型、道德模范代表、兰州好人代表、十佳志愿者团队的代表,以及中央、省、市新闻媒体和学院的学生代表约近千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兰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宋贤钧主持。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寇桂杰在致辞中,首先简要介绍了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学院的师资力量和专业设置情况,指出,非遗学院从事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创新教育工作和研发工作。

  寇书记同时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活在当下的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延续历史文脉、增强民族凝聚力的必然要求,是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基础,更是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学院受邀承办本次“我们的节日·活态非遗”展示分享活动,是省、市领导对学院在非遗传承保护工作的高度认可,也为学院今后继续开展非遗保护与 “活态”传承工作指明了方向。将非遗文化和现代生活有机结合,赋予传统工艺更多的时代内涵,更好地挖掘非遗所蕴含的深邃文化底蕴和内在品质。

  兰州市文明办主任崔峰巍的致辞,强调了保护文化遗产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介绍了兰州市最新公布的12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单中,国家级4项,分别是太平鼓、高高跷、黄河水车制作技艺和兰州鼓子;省级有清汤牛肉面制作技艺、西固军傩、羊皮筏子、七里河剪纸、兰州泥塑等39项,市级的77项。以黄河文化、多民族和多元文化的融合为代表的兰州非遗项目,它们承载着兰州人民共同精神信仰和追求,对研究社会经济的发展具有的重要意义,对关照当代人的精神情感具有的深远价值。

  主持启动仪式的宋贤钧院长指出,此次系列活动是以端午、七夕、重阳、中秋四大传统节日为契机,分别在每个节日前举办一期主题活动。每项主题活动重点结合传统节日,以“记忆非遗”为主线,包含甘肃重点非遗项目保护和传承影像展、实物展;非遗传承人讲述、演示、分享非遗知识,现场开展互动体验;非遗项目保护、传承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示等内容。

  紧接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宏等领导向出席启动仪式的全市道德模范、兰州好人、十佳志愿者的代表赠送了学院非遗文创产品,接着共同操作启动装置,宣布“我们的节日·活态非遗”系列活动正式开始。

  启动仪式后,领导和嘉宾参观了洮砚、剪纸、刻葫芦、年画等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和学院师生、学生社团的掐丝珐琅画、唐卡、绣香包、傩面具等非遗项目的现场示范展演和作品展,以及学院非遗项目工作室及非遗学院大师工作室,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悉,本次活动就是通过探寻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构建起政府为主、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文化遗产保护新格局。同时,这次活动既是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的大集结和大展示,又是我们弘扬传统文化,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有力举措。更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上的一份贺礼。

  活动还将从6月6日开始,在兰州百安概念影城,举办“切片——记忆非遗”影像展,非遗技艺绣香包以及端午包粽子体验活动,不定期在影城举办非遗项目现场表演及互动体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