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大型纪录片《决胜兰州战役》在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正式开机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2019-01-02

  不忘初心铭记光辉历史 砥砺前行传承红色基因——大型纪录片《决胜兰州战役》在学院正式开机

  一段悲壮的历程,一场决胜的战役。为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解放兰州70周年献礼,铭记历史,重温峥嵘岁月,致敬先辈英烈。由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和兰州战役纪念馆共同拍摄的大型纪录片《决胜兰州战役》于2019年1月1日在兰州战役主战场之一--窦家山战斗遗址所在地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开机。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高峰主持开机仪式。

开机仪式现场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郑绍忠在仪式上致辞。他表示,在那峥嵘岁月、血雨腥风中,中国人民解放军谱写了旷世千古的英雄曲,展现了勇往直前,抛头颅洒热血,誓将战斗进行到底的英雄气概。大型电视纪录片《决胜兰州战役》将通过全新视角和深度解读、真实讲述,从尘封的历史档案中追寻,对当年战斗壮观场面的再现,向参加兰州战役的英雄先烈致敬。学院地处兰州战役——窦家山战场遗址,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自1951年建校以来,始终立足红土地办学,深度挖掘红色基因,强化爱国主义教育,构建红色育人体系,将革命文化融入课堂教学、日常管理、校园文化,大力培养革命文化土壤,充分发挥革命文化的浸润作用,引擎校园思政文化建设和人才培养。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郑绍忠致辞

  《决胜兰州战役》纪录片军事顾问梁韬在发言中表示大型电视纪录片《决胜兰州战役》重点是呈现真实历史,让世人了解解放大西北的不易,并且颠覆以往对兰州战役的传统描述,呈现出一个新颖而真实的宏大历史场景。兰州战役既艰苦卓绝,牺牲很大,但是又善于抢抓战机,灵敏快速穿插入城,将要溃撤之敌全歼于城内,终结了罪恶的马家军,一雪前耻。同时,从战略上一战定乾坤,为解放大西北和挺进大西南创造了有利条件!

  纪录片军事顾问梁韬发言

  《决胜兰州战役》纪录片军事顾问范文会在发言中表示,摄制《决胜兰州战役》文献纪录片,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件大事;是传承红色文化、红色基因的一件大事;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强国强军,中华复兴的一件大事;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一件大事。为此,要把文献片做的有权威性,全面准确记录兰州战役史实,使它成为经典之作;要牢牢把握兰州战役历史的真实性,在重大历史环节和理论思想上不出差错,经得起历史的验证;要在制片技术上有创新性,利用现代最新科技高视点,多维度,新史料,新观念复活兰州战役;要使文献片具有自己的独特性,提高观众视觉上的冲击力,心灵上的震撼力,讲好兰州战役故事。对于兰州战役的宣传,一定要重视中央军委和毛泽东主席,在兰州战役中的战略决策、战略部署、战役指挥上的军事思想的宣传,体现兰州战役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伟大胜利;一定要挖掘体现兰州战役的时代价值和历史深远意义;一定要全力体现广大指战员的战斗精神和战斗作风,在“军魂”上做足文章;一定要处理好敌我双方的辩证关系,战役全局和局部的关系,军和民的关系,体现兰州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

  纪录片军事顾问范文会发言

  《决胜兰州战役》总导演任志明对影片作了详细介绍,他说,为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摄制组经过长期准备、精心酝酿、无数次研讨,真实呈现兰州战役形成的历史背景、激烈的作战经过及其对新国成立的重要影响。影片是一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的视觉画卷;是一部以惊心场面、真情讲述、走心文字,通过亲历者、见证者和老支前及其后代们锥心的故事,彰显人性光芒。为将影片拍得更好,还邀请了北京等地的顾问、导演、撰稿、摄影,通过“豪华阵容”力求完美展现那段的历史和追忆革命先辈。

  总导演任志明介绍影片

  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西北师范大学杨光祖教授,工人日报甘肃记者站站长、中国新闻奖得主康劲,兰州战役纪念馆馆长瓮志义还就纪录片《决胜兰州战役》的拍摄意义和兰州战役相关情况作了介绍。

  随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郑绍忠宣布大型纪录片《决胜兰州战役》正式开机,同时,与范文会大校、梁韬研究员进行了揭彩。

  党委书记、院长郑绍忠宣布纪录片正式开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