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深化校企合作,推动产教融合,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233机制显成效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1-16

  中国教育在线讯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家骨干高职院校,甘肃省“双一流”大学和优质高职院校项目建设单位。学院坚持“搭建平台、项目驱动、协同创新、共享共赢”的原则,构建并实践了“两类平台、三项工程、三种制度”“233”校企合作机制,其工作成效主要有:

  一、搭建了拓宽校企合作维度的“两类平台”

  学校与企业社会属性不同、所属领域跨度大、资源涉及覆盖面广,搭建专门的、聚焦的合作平台,有利于汇聚供需相近的校企资源,促进校企供需精准对接,推动校企深度合作。

  一是组建集团化办学平台,推动校企“组团”发展。学院牵头组建了甘肃省资源环境职教集团,理事会下设11个专业建设理事分会和中高职一体化理事分会等12个分支机构,构建了理事会和理事分会二级管理运行模式;

  二是承建公益型服务平台,推动校企“借势”发展。承建了甘肃省中小微企业人才精准服务平台,面向全省举办中小微企业校园双选会10余场,专场招聘会100余场,开展中小微企业员工技能素质提升培训1500余人次,促进了中小微企业提质增效。

  二、实施了延展校企合作深度的“三项工程”

  校企供需是多元的、庞杂的,合作的内容涉及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多方面,系统梳理合作方向,形成重点工程,再通过签订合作协议立项,明确规定合作的目标任务、内容形式、权利义务、实施进度等必要事项,并进行项目化管理,有利于深化校企合作、落实目标任务。

  一是实施协同育人提升工程,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计划,学院作为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建设单位,大力推行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企业主导共建了新疆农六师铝业技术学院等11个现代学徒制二级学院,组建现代学徒制班100多个,培养学生4000余人,现代学徒制到岗率达100%,带动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实现了“双增长”,2017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了98.3%。

  二是实施协同创新提升工程,促进校企协同发展。推进军民融合协同创新计划,作为全国定向培养士官试点院校,创新定向士官生培养机制,先后向部队输送合格士官450名,入列优秀率达100%,2018年招收定向培养士官840余人,学院被教育部认定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三是实施继续教育提升工程,服务企业员工培养。推进安监人员轮训计划,依托国家二级安全技术培训中心和安全教育培训基地,开展全省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队伍正规化培训和“三项岗位人员”培训,仅2017年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队伍正规化培训了7830人,“三项岗位人员”培训了1421人,学院被甘肃省人民政府和应急管理部确定为省部共建院校。

  三、确立了保障校企合作质量的“三种制度”

  专业是校企合作的切入点,校企之间持续沟通是合作项目的来源,诊断改进是提升合作质量的措施,因此,学院确立了提升校企合作质量的“三种制度”。

  一是建立了专业动态调整制度,保障专业产业联动。依托甘肃省资源环境职教集团专业建设理事分会,聘请行业企业有关专家,不定期组织召开专业建设研讨会,审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开展新专业申报论证和专业评价,并将评价结果作为专业动态调整的决策依据,充分发挥行业企业对教育教学的指导作用。

  二是建立了校企协调沟通制度,保障校企互通互融。实施分层次联系或走访企业计划,即院领导每人联系1个以上大型集团公司,系领导、业务部门领导每人联系1个以上二级企业,专业教师每人联系1个以上车间、区队或项目部。联系企业的方式有走访、电话、网络等多种形式,每年不少于6次,其中走访企业每年不少于1次,2018年分层次联系或走访企业达到195家,有效对接了校企合作项目,促进了“引教入企”。

  三是建立了诊断改进制度,保障校企合作持续增效。按照“需求导向、自我保证、多元诊断、重在改进”的思路,综合考虑校企协同发展需求,每年组织行业企业专家和师生代表召开2-3次校企合作诊断改进工作专题会,为校企合作工作论证把脉,督导和评价诊改工作效果,形成了校企协同诊改的工作格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