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男大学生的剪纸艺术刷爆朋友圈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2017-11-17

  说到剪纸,我们的第一反应是心灵手巧。最近,一位甘肃男大学生出神入化的剪纸艺术刷爆朋友圈,征服了无数网友。他的作品有多“惊艳”,今天我们就一起听听,这位大学生自己讲述的剪纸故事。

  周瑶,甘肃定西人,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水电工程系2015级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学生,喜爱剪纸。

  有很多人对我说,你的剪纸真漂亮,真好看。我很感谢他们的夸奖。

  也有人问了,你做了这么多剪纸,而且做的那么细致,想必花了不少时间和精力吧,那你又是怎么接触和了解的剪纸文化的呢?今天我就针对这些个问题来说说吧!

  从我自身方面来讲,虽然没有祖传一说,但有一个人我得提到,那就是我的三叔。

  从小到大三叔在我眼里就是一位艺术家,因为他书法写的很好,每逢过年都会有很多人找他写对联,而且他家里到处度挂满了自己的作品,什么中堂,四条屏啊。

  也就是因为三叔的影响,我心里就埋下了一颗艺术的种子,等待它遇水发芽。又有人就说,那也和剪纸没关系啊?不急,待我接着往下说。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在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另外由于国家对传统文化艺术的大力倡导和保护加之现代传播媒介的发展,使得传统文化也迅速兴起起来。

  剪纸也一样,自从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后,便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与传播。

  说来也巧,我的三叔也渐渐喜欢上了剪纸。就这样,当我第一次看到三叔的剪纸作品的时候,我就知道,我已经喜欢上了剪纸这门镂空艺术。

  以前心中埋下的那颗种子也就遇水发芽,破土而出了。

  我虽然做剪纸才两年时间,但确实花了我不少时间、精力和金钱。

  说实话,剪纸在制作过程中其实是很枯燥的,尤其是当你手执刻刀去重复剔除镂空的时候。

  剪纸也很累的,因为不知不觉你就发现你趴在桌子上已经几个小时过去了,然后,你就会觉得你的脖子,眼睛,手都会很累。

  但我觉得一切真的都很值得,因为当我做完每件东西的时候,心里都会悄悄有些自豪感。

  尤其是当我在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办了一次个人剪纸展的时候,一切都是值得的。

  小贴士

  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

  2006年5月20日,剪纸艺术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09年9月28日至10月2日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中国申报的中国剪纸项目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