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质量报告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2017-10-09

  导读:夏季是教育收获的季节。7月15日,《2017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在北京发布后,许多高职院校都积极响应,晒出了自己的“成绩单”。今天我们也来晒一晒,看看过去的一年“收成”如何?

  兰资环是谁?

  以前:

  现在:

  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

  国家定向培养直招士官院校

  教育部教育信息化试点院校

  甘肃省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单位

  甘肃省优质院校建设单位

  国家安监总局和甘肃省政府共建院校

  首批100所国家示范职业技能鉴定所

  国家煤炭、非煤矿山安全培训机构

  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甘肃分院

  兰资环怎么样?

  2016年名列中国专科(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排行榜第55位,甘肃省高职院校榜首

  第四届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学校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奖

  甘肃省省级文明单位

  甘肃省就业先进单位

  甘肃省普通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2016年兰资环做了哪些事?(只要干货)

  招生工作

  1.1 2016年招生情况

  招生专业53个,面向全国20个省(自治区)计划招生4552名,共计录取4595人。

  1.2 2017年招生计划

  2017年拟招生专业59个,面向全国21个省(自治区),计划招生4845人。

  学生发展

  2.1 就业与质量

  截止2016年9月1日,3647名毕业生共签约3550人,其中签约就业3155人,专升本28人,应征入伍118人,自主创业249人,就业率为97.49%。

  月收入持续增长

  通过毕业生半年后的跟踪调查发现,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后,毕业生月收入持续增长(见图1)。

  图1 2013—2016届毕业生半年后平均月收入

  数据来源:毕业生月收入数据来自毕业生跟踪调查,通货膨胀率数据来自国家统计局。

  就业现状满意度连续上升

  2016届毕业生的就业现状满意度为66%,比2013届高10个百分点(见图2)。

  图2 2013—2016届毕业生的就业现状满意度

  数据来源:来自毕业生跟踪调查。

  2.2 职业发展

  毕业三年后月收入明显增长

  学院学生毕业三年后月收入比毕业半年后均有明显增长。2013届毕业生三年后(2016年)月平均收入为4980元,比2012届增长了6%(见图3)。

  图3 2010—2013届毕业生半年和三年后月收入比较

  数据来源:来自毕业生跟踪调查。

  毕业三年内职位晋升近七成

  2013届毕业生毕业三年内有过职位晋升的比例为66%,比2010届高12个百分点(见图4)。

  图4 2010—2013届毕业生毕业三年内平均获得职位晋升的比例

  数据来源:来自毕业生跟踪调查。

  2.3 创业带动

  自主创业群体增加

  2016届毕业生半年后的自主创业比例为6.8%,其中84%为机会型创业,近四年以来该比例持续增长(见图5)。

  图5 2013—2016届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自主创业比例

  数据来源:来自毕业生跟踪调查。

  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

  创业环境持续优化,2016届自主创业的毕业生创造了83个就业岗位(见图6)。

  图6 2013—2016届毕业生自主创业创造就业岗位数比较

  数据来源:来自毕业生跟踪调查

  2.4 助学需求

  家庭第一代大学生比例上升

  有86%的2016级学生为家庭第一代大学生,且近四年以来这一比例稳中有升。学促进教育公平这一国家政策学院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见图7)。

  

图7 2013—2016级毕业生为家庭第一代大学生比例

  数据来源:来自新生信息统计分析。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比例上升

  2016级中有93.2%的学生家庭背景为“农民与农民工”,且近四年以来该比例呈现总体上升趋势。该类生源比例上升,学生的资助需求随之增加(见图8)。

  

图8 2013—2016级毕业生家庭背景为“农民与农民工”的比例

  数据来源:来自毕业生跟踪调查。

  在校生获得勤工俭学津贴的比例4.19%,在校生获得国家助学金的比例33.95%(详见表1)。

  表1 2015~2016学年学生奖助情况一览表

  2.5 在校体验

  入学教育

  生均参加入学教育的课时160学时,据调查新生对入学教育的满意度98.75%,新生适应性问题得到帮助的比例96.2%。

  社团活动

  学院先后组建学生社团39个,社团成员有4995人,占学生总人数的42%。通过重点抽查和现场问卷,学生参加社团活动的比例占学生总人数的96.9%,在校生生均参加的社团活动时间为46小时。

  学生社团活动

  技能竞赛

  2016年,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甘肃选拔赛、第七届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专业竞赛中,共获省级以上奖励29项,其中全国一等奖5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6个,省级特等奖1个、一等奖9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2个,共有38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张荣涛同学获得2016年世界科技大赛珠宝加工项目第六名

  煤矿综采电气维修竞赛现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