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甘肃农业大学举行“3·5”学雷锋系列活动

   每日甘肃网    2017-03-09

  2017年3月5日,是第54个全国学雷锋日,也是第18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

  雷锋同志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平淡的话语,不朽的精神,激励着代代中华儿女,社会上也不断涌现着一位位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在今天,雷锋精神就在你我身边——甘肃农业大学“益润陇原、红丝带协会、爱心社;‘中国好人’刘敏老师,甘肃农业大学第一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赖鑫,见义勇为,勇救落水女童的田瑞,勇斗持刀歹徒、荣获2013年‘兰州好人’、安宁区‘最美大学生’高政同学……”在甘肃农业大学的校园里,总有这么一些老师和青年大学生们以集体或个人的方式,为这个社会奉献着自己的微薄之力,践行着奉献之美,传承着雷锋精神。

  以活动助推雷锋精神

  三月初晴,树影斑驳,随着全国轰轰烈烈“学雷锋”活动的掀起,学校也迅速刮起了一股“学雷锋”的强劲春风。在学雷锋月中,学校领导率先行动,3月3日下午,副校长潘峰带领学校后勤管理部门教职工,深入学校家属院公共区域进行垃圾杂物的捡拾清理工作;与此同时,学校各学院的学生志愿者们也纷纷加入到学雷锋热潮中来。

  一时间,校园里出现了一个个手拿毛巾、扫帚、簸箕等清洁工具的青年志愿们,在老师和学生干部们的组织带领下,捡垃圾、擦玻璃、打扫校园公共卫生、擦洗学校认知馆。

  活动当天,18、19号学生公寓前聚集着来自财经学院14级的志愿者们,天气虽冷,他们仍旧认真清洁校园宣传栏,打扫地面垃圾,热情不减;体育馆门前,一支来自植物保护学院50余人的清洁分队正在认真擦拭体育馆外围的玻璃,细心的将草丛中的垃圾清理干净,组织有序、分工明确,顿时体育馆前焕然一新,为学校的整体形象再增光彩。

  同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戴着印有“蒲公英志愿小分队”的小红帽,手拿清洁工具,穿梭在校园里,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成为了3月5日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理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发起的清洁活动在小广场火热进行,据了解,他们的活动分为两个部分,上午打扫小广场卫生,下午清洁甘肃农业大学本科实验教学大楼。

  理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负责人王芳玲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做特殊的事情,具有特殊的意义;雷锋精神是我们当代大学生必须身体力行的重要精神,要从点滴小事做起,而清洁垃圾、打扫卫生、整理实验器材,是最简单也最直接的方式之一,不仅能够体验雷锋精神赋予我们新的时代使命,也能更好地锻炼服务他人、乐于奉献的可贵品质。学习雷锋精神最重要的是传递社会正能量,每一个大学生都应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这份精神永远传递下去。

  甘农学子正是如此,他们满腔热血,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和活动,推动着雷锋精神不断地发展和传承。

  以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学习雷锋不能只是一句口号,需要持之以恒的坚持。“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仅仅是了解雷锋精神是不够的,还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

  自2013年成立以来,甘肃农业大学益润陇原公益平台便一直在公益事业上不断努力着,这个现在有着百人规模的学生组织和学校其他公益性团体一样,深入养老院、救助站、贫困山区、老兵休养院等成为他们常去的地方;暖冬计划、爱心大巴、节水活动,成为他们常态化开展的公益事业。和学校爱心社、红丝带协会这些学生社团一样,他们的活动得到了学校和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与认可,一年数次的公益性活动也在农大学子中产生了深远影响。在他们的积极带头和影响下,各学院、学生团体的青年志愿们纷纷加入到这个阵营中来,并从校园公益走向社会公益。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最有力量。”甘农学子们在以自身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进一步展现了当代青年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以典型弘扬雷锋精神

  我们总在抱怨这是一个浮躁的年代,一个没有英雄的年代,一个没有偶像的年代。事实上,英雄就在我们身边,善行义举就在我们身边。每个人只要心存善念、勇于承担责任与义务,都是了不起的“英雄”。

  3月5日上午,甘肃农业大学第一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赖鑫同学与社联志愿者们一同到黄河之畔的中山桥,参加了由共青团甘肃省委、甘肃省交通运输厅主办的全省青少年道德“微行动”暨“3·5”学雷锋青年志愿者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仪式上,赖鑫被授予第三届甘肃省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这是社会对赖鑫同学捐献义举的一种肯定,而赖鑫同学的行为也恰恰是90后青年学子践行雷锋精神的精准诠释。

  甘肃农业大学门户网站上专门设有一档名叫“身边的感动”的新闻栏目,里面记载和报道的全都是校园里为公益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团队,以及雷锋精神的践行者们的经历和故事。打开网页,里面一个又一个鲜活的事例令人倍感温馨。

  甘肃农业大学团委张晖老师向记者介绍,当代大学生生长在和平富足的时代,需要这种类型的活动和榜样来让同学们认识雷锋、学习雷锋、践行雷锋精神。

 

  学习雷锋精神并非一日而语,而贵在持之以恒,当然对于雷锋精神的践行者们,我们必须认可和鼓励他们,他们的义举和故事理应得到更好的宣传,使其精神永世长存,让这种品质和精神时刻呼吁和提醒社会上的青年学子们,以最平凡质朴的言行来回报社会给予的馈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