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兰州大学iGEM代表队赴美参赛并获银牌

   兰州大学    2016-11-10

  

      10月27至31日,由麻省理工学院主办的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总决赛在美国波士顿举行。来自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著名高校的301支代表队参加了本次总决赛。兰州大学代表队在总决赛中获得团体银牌。

  兰州大学代表队主要由萃英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学生组成,其中本科生14名,硕士研究生以及博士研究生各1名。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唐瑜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冯虎元教授、杨金波教授、李祥锴教授以及令桢民讲师担任指导教师。参赛项目题为“Reduced bioaccumulated heavy metals in fish by gut remediation”,即通过生物合成可以与重金属离子特异性结合的多肽,借助冰晶核蛋白锚定在细胞膜上发挥作用,通过喂食鱼类,在鱼肠道内代替鱼自身结合重金属离子,减少鱼体内重金属离子的富集,从而减少人类重金属离子的摄入。参赛团队把这一方法称为“metal catcher”,这一研究成果获得了大会环境组裁判的一致好评。

  在兰州大学教师团队的指导下,学生团队进行了长达一年的艰苦准备,从问题设计到查阅文献,从野外考察到实验室验证,来自不同学科的学生发挥各自专长,共同设计、完成并向国际评委展示了项目内容,全方位地锻炼了实验技能、科研素养和表达能力,培养了团队精神、开阔了国际视野。

  新闻背景:

  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是国际上生物学领域的顶级大学生科技赛事。该项竞赛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于2003年创办,每年的竞赛都受到Nature,Science,Scientific American,Economists 等学术期刊,以及 BBC 这样的传统媒体的关注并进行专题报道。2015年兰州大学代表队在获得大赛银牌的同时还将比赛成果申请了一项发明专利,一项实用新型专利,并发表了SCI一区论文。同时,在2016年和日本北海道大学共同开设了合成生物学的公共课程,加强了国际合作与交流,提升了兰州大学的影响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