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兰州理工大学荣获2015年度双联行动“民心奖”(图)

   兰州理工大学    2016-05-17

奖牌

  继2014年荣获双联行动“民心奖”后,兰州理工大学在2015年度全省双联行动优秀单位评选中再获此殊荣,在省委、省政府表彰的100个双联优秀单位“民心奖”中,位列其中。学校党委书记李贵富参加了2016年5月11日上午,在兰州召开的甘肃省精准脱贫暨双联行动考核表彰大会并领奖。这是双联行动开展以来,甘肃高校连续两年荣获该项荣誉的唯一单位,集中体现了学校高度重视双联行动和精准扶贫工作,对“一号工程”的精心组织和典型成效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2015年,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对扶贫工作的要求,以双联行动为载体,落实“重在联、贵在为、深在制”的要求,聚焦“一号工程”,牢固树立攻坚意识、精准意识,推动双联行动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取得了明显成效。

  第一,学校高度重视,靠实帮扶责任。

  学校党委把扶贫攻坚作为“工作落实年”的重点内容,投入更多时间与精力,加大扶贫开发力度,提高脱贫致富实效。一是真情融入,真诚帮扶,真抓实干,实现联村联户连民心。学校各单位、各部门、各级帮扶干部带着真诚帮、带着感情扶,深入帮扶户,宣传党和政府扶贫富民政策,与帮扶户一道共商致富对策,真正赢得帮扶户的理解,实现与帮扶户手拉手、心连心,共同谋划奔小康。二是开展“走进贫困村,共度扶贫日”活动。2015年“10·17”扶贫日,学校全体帮扶干部带头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新时期扶贫开发和精准扶贫的新部署、新举措,走进果园乡7个帮扶村和刘坪乡彭洼村,紧紧围绕扶贫任务,细化到村到户帮扶措施,帮助改善基础设施,培育壮大富民产业,拓宽群众增收途径。三是明确帮扶思路,靠实帮扶责任。学校召开专题党委常委会,确定双联帮扶工作任务、思路措施和考核目标。学校主要领导全面负责,校领导每人具体负责1个村,建立了8个村级扶帮队,配备双联工作专职干部4名。

  第二,发挥高校优势,抓好教育扶贫。

  按照习总书记“扶贫必扶智”的要求,学校立足高校实际,发挥自身教育资源优势,强力推进教育扶贫,充分发挥教育在扶贫攻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扎实推进教育精准扶贫,积极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一是开展师资培训,选派支教老师。学校发挥教育资源优势,为东乡县全面开展支教工作,2015年,学校附属中学分批接收17名果园中学教师到兰州理工大学进行教育培训;组织优秀教师分四批赴东乡进行送课下乡教育帮扶活动,进行公开课展示,东乡县属小学和初中相关科目的310多名教师和240多名学生参加了学习培训;派驻2名骨干教师到果园中学支教,承担初三年级教学任务。二是招收少小民族预科班。学校根据东乡族高考升学率极度偏低的现实状况,积极与省教育厅沟通、协调,申请招收少小民族预科班,从2014年起兰州理工大学每年招收少小民族预科班30名,生源覆盖全体东乡族、东乡籍学生。三是设立果园乡中小学生专项奖助学金。针对果园乡中小学基础教育薄弱的现实情况,学校设立《兰州理工大学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果园乡中小学生奖、助学金实施办法》,累积发放奖助学金120100元,受助学生388人次。四是开展教育帮扶交流活动。学校与东乡县教育局联合组织果园乡全体中小学教师赴会宁进行学习交流,邀请果园中学代表队参加兰州理工大学附中“六一”文艺表演活动;组织帮扶村128名六年级学生来兰州理工大学开展“体验大学氛围”活动,参观省博物馆、兰州理工大学校史馆,举办励志讲座,为品学兼优的学生发放了奖学金,为每位参加活动的学生购买了书包、文具等,引导广大同学尚学求进。五是开展科技文化、健康医疗下乡活动。学校组织少数民族代表、无党派代表及各民主党派代表赴兰州理工大学双联点东乡县果园乡中学开展“双联助民族团结”活动,并向果园乡中学捐赠体育用品和学习用品;组织开展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举办自然科学讲座、航模飞行演示、机器人舞蹈表演、手工作品制作和捐赠衣物、图书、文具等物品活动,确保双联帮扶工作取得实效;校医院组织开展“走基层,送健康”活动,积极推进医疗下乡活动。六是开展“双联行动--法律服务直通车”活动。2015年10月15日、17日,学校分别在秦安县彭洼村和东乡县果园乡开展法律宣传咨询活动,依托法学院师生资源和专业优势,开展送法律下乡活动,现场发放法律常识宣传单数百份,替村民们解答疑惑,提供法律咨询。

  第三,增强主动致富,加强基础建设。

  学校多方协调,主动自筹,积极争取各类资金和项目切实帮助农村改善生活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农民造血能力,力促农民增收。一是建立村级产业互助社,将“双联”工作变输血为造血。2014年实现了帮扶村的全部覆盖,总入社户数达到1064户,账户资金总额达到581.4万元。2015年每个帮扶户年纯收入超过2014年的21%以上。二是大力加强公共基础设施改造,做好脱贫致富硬件设施建设。学校加强与省扶贫办和省发改委等上级部门的协调对接,协助当地政府向省扶贫办和省发改委申报红庄村五小水利延伸工程、秦安县彭洼村富民产业路工程,目前正在推进之中。三是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改善生态环境。2015年,根据中共东乡县委倡议,按照“每人每年栽活2棵树,每个乡镇造林200亩,10年全县一片绿”的思路,学校支持20万元改善“双联”点生态建设;全体帮扶干部和100名大学生,前往兰州理工大学双联点果园乡红庄村开展了植树造林活动,共植树7000多棵。

  第四,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作用,助推精准扶贫工作。

  2015年,学校建立8个驻村帮扶工作队,集中时间精力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坚持把驻村帮扶工作队作为双联扶贫工作的重要力量。一是协助完成建档立卡工作。摸清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基本信息,完善规范基础数据和基本资料,为甘肃省贫困库大数据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二是制定帮扶工作计划。通过长期驻村帮扶,定期入户调研,全面掌握帮扶村的基本情况、发展现状和致贫原因,深入了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制定到村到户帮扶措施,认真实施各类计划,助推精准扶贫工作。三是积极协调解决融资问题。驻村帮扶工作队深入宣传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与当地政府干部组织搭建扶贫融资平台,协助贫困户办理村级互助社贷款和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共计2000余万元。四是协助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和社会工作。组织开展村委会成员参观培训,开展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关爱救助工作,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及时发现、总结、推广脱贫致富先进典型和精准帮扶成功经验做法。

  今后,学校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上对扶贫开发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新举措,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将精准扶贫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年度重点工作,继续深化认识、深化部署、深化落实。学校将进一步推动双联行动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认真落实“六大任务”,精心打造“三大工程”,协助抓好“十件大事”,推进富民产业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突出做好教育扶贫,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更加务实过硬的作风、更加严实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创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思路,为实现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